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侯友宜稱AZ疫苗新北數量不夠 莊人祥說分明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第一批中央配給新北市3800劑AZ疫苗,連醫護同仁施打都還不夠。記者吳亮賢/攝影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第一批中央配給新北市3800劑AZ疫苗,連醫護同仁施打都還不夠。記者吳亮賢/攝影

首批的AZ疫苗明針對醫護人員開打,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將帶頭施打,新北市長侯友宜將前往亞東紀念醫院關心醫護人員的接種情形。但侯友宜今指出,中央給新北市的疫苗數量不夠施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對此表示,先針對新北市五家疫苗接種合約院所配送,沒有不夠。

莊人祥表示,根據目前醫護人員接種疫苗的意願調查,維持5萬7千多人有意願接種,符合接種條件的人都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打AZ疫苗。

但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第一批中央配給新北市3800劑AZ疫苗,連醫護同仁施打都還不夠。莊人祥說,目前配給疫苗數量是根據3月15日對各縣市醫院調查的資料,新北市有意願接種的人數為4929人。

而配給3800劑疫苗,是因為新北市目前僅五家合約院所可接種AZ疫苗,這五家合約院所有意願接種AZ疫苗者3800人。至於另外11家非合約接種醫院,衛生局也會陸續分配,沒有不夠。

而歐洲之前傳出施打後發生血栓事件,雖然歐盟表示「利大於弊」,但開打後若有死亡或重大情況發生,指揮中心有何配套措施,令人關注。

莊人祥說,上周五已和全國衛生局與57家醫院開過視訊會議,對施打流程說明,疫苗接種專家小組會議也針對出現的副作用進行討論,會在疫苗接種同意書新增有關AZ疫苗的接種注意事項,可以跟醫師討論風險之後再接種。

另外,也針對服用避孕藥或荷爾蒙治療的危險因子也建議現階段暫緩接種,會充分跟民眾溝通請他們考量是否接種。

至於接種疫苗之後不良事件的部分,莊人祥說,從流感疫苗接種到各種疫苗,不分成人小孩,都有安全監測系統。接種後會請民眾先觀察三十分鐘,是否有嚴重的過敏休克不良反應;接種後十四天內也要觀察是否有出現呼吸困難、胸痛、腹痛等之類症狀,只要有不舒服都可以跟原醫院或利用1922專線反應。

莊人祥說,若真的有不良反應事件,也會比照流感,食藥署有公開的平台,會分析和對外報告。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