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專家:國產疫苗 恐難被國際認可

新冠疫苗示意圖。路透
新冠疫苗示意圖。路透

歐盟本月將推出疫苗護照,接種過疫苗者得以恢復旅行,除歐盟所核准疫苗外,僅獲得部分國家緊急使用授權的俄、中等國疫苗也擬一併認可。但我本土疫苗在無第三期規畫下,就能申請緊急授權使用(EUA),外界認為恐不被其他國家承認。對此,衛福部食藥署官員未正面回應,僅說也鼓勵廠商進行第三期試驗。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前立委陳宜民質疑,國產疫苗僅需完成第二期臨床試驗即可申請EUA,但其他國家疫苗就算要拿EUA,也須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未來其他國家推行疫苗護照時,可能不會承認我國僅做到第二期臨床試驗的疫苗。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說,食藥署是基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而讓疫苗可獲EUA,但廠商臨床試驗採雙軌制,也可往第三期方向進行。至於各國是否將我本土疫苗排除在疫苗護照之外,陳惠芳未做回應。

至於我國是否跟進疫苗護照?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國人接種疫苗後可取得紙本證明,另建立相關資料格式,未來如有需要,可和國際對接。

陳宜民還說,食藥署修改EUA申請規定,過去第二期臨床試驗從只需幾百至千人受試者,現在卻擴大至三千七百人,無疑拖延廠商研發進度,等到收第三期個案時,可能已是今年七八月,屆時全球多數人已染疫或已打完疫苗,根本找不到受試者。

陳惠芳說,我國參照美國FDA和WHO頒布的指引,才將第二期臨床受試人數提升到三千多人,但廠商若計畫做第三期,第二期就不需這麼多受試者。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