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獨/估6月長者開打新冠疫苗 疾管署將推出接種卡、App

民眾會拿到接種記錄卡,也可透過健保署的「健康存摺」app查看接種紀錄。圖/擷取自疾管署第五次新冠肺炎線上研討會
民眾會拿到接種記錄卡,也可透過健保署的「健康存摺」app查看接種紀錄。圖/擷取自疾管署第五次新冠肺炎線上研討會

台灣3月4日取得首批11.7萬劑AZ疫苗,正在進行檢驗封緘程序。疾病管制署3月5日第五次新冠肺炎線上研討會,透露新冠疫苗接種三階段規劃,預計今年6月起開始65歲以上長者接種,9月全面開放到最後一類實施對象,合約院所最多將擴增至1500家,接種站將強制設置休息區,接種後必須觀察30分鐘才能離去,零下70度的特殊冰箱會由疾管署會購買,佈建在少數站所。

民眾會拿到接種記錄卡,也可透過健保署的「健康存摺」app查看接種紀錄,疾管署也已規劃接種記錄卡,並將推出「Taiwan V-Watch」app,透過LINE及雙向簡訊追蹤疫苗副作用。接種後的不良反應監測,將採取被動、主動雙軌並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楊靖慧於會中報告「新冠疫苗接種計畫」,疫苗採購佈局以涵蓋全人口65%作為目標,民眾會拿到接種記錄卡,記載個人資料、疫苗廠牌/品名、批號、接種日期,並由醫師或接種者簽名及加蓋章戳、填寫第二劑接種時間。接種計劃將視疫苗實際交貨情形,逐步分階段施打、陸續開放更多合約院所。

預計第一階段3月優先給醫事人員接種,合約院所預估為200家。今年6月預估能取得200萬至1000萬劑疫苗,進入第二階段,提供65歲以上長者接種,合約院所預估為300到750家。第三階段是9月全面開放到最後一類實施對象,合約院所估計由750家擴增至1500家。

楊靖慧報告中表示,過去疫苗接種不見得有落實要求接種者在現場觀察30分鐘,這次會強制要求接種站所一定要設置「休息區」,讓人接種後觀察30分鐘再離開。外界擔心,會不會有人跑到不同地方、重複接種不同廠牌疫苗?楊靖慧表示,有資格施打的名單都已造冊,每天上傳資料,接種前都會先勾稽,確認是否沒打過、前一劑打什麼、什麼時候打的,才會給他接種。

至於接種後的監測計畫,將採取被動監測與主動監測雙軌並行。被動監測包括醫療院所之通報、以及由衛生單位透過疾管署新建置的「疫苗不良反應系統(VAERS)」線上通報。

主動監測的部分,疾管署已經在設計「Taiwan V-Watch」app,結合app與「疾管家」、地方政府的call center,每天會發簡訊或LINE訊息,要求接種者填寫是否有問題,如果有比較嚴重的副作用,會由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判斷是否為疫苗相關、是否需要補償。另外,民眾也可以透過健保署建置已久的「健康存摺」app來查看自己的接種資料。

接種後什麼狀況下需要採檢?在3月4日專家會議對此作出一些建議。如果有局部腫痛這種比較明確的疫苗相關輕微反應,只要局部處理;如果是發生新冠肺炎相關的上呼吸症狀或嗅覺味覺失調等症錯,就要進入篩檢流程。另外,接種後發燒比例高,若接種後兩天內發燒,通常是疫苗相關,不需要處理,但若兩天後發燒或持續發燒兩天以上,則會要求採檢。不符合上述情況,醫院仍可根據個案風險程度來決定,如果擔憂,還是可以採檢。

新冠疫苗接種三階段規劃。圖/擷取自疾管署第五次新冠肺炎線上研討會
新冠疫苗接種三階段規劃。圖/擷取自疾管署第五次新冠肺炎線上研討會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