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AZ韓德義廠通過緊急授權 疫苗若抵台7天內打

義大利那不勒斯的醫護人員展示AZ新冠疫苗。(歐新社)
義大利那不勒斯的醫護人員展示AZ新冠疫苗。(歐新社)

衛福部食藥署昨天完成AZ疫苗韓國、德國及義大利廠的緊急使用授權(EUA),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我已同意使用AZ疫苗,且確認三個海外廠區符合規範,未來自這三廠的任一批AZ疫苗,只要檢附檢驗報告,可直接書面審查,換句話說,AZ疫苗抵台後,最快七天內可開打。

國外緩打頻傳 我將持續關注

不過,國際間因AZ疫苗副作用緩打事件頻傳,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台灣對此高度重視,將持續關注國外做法和數據,但目前接種數目其實並不算多,是否為不良反應事件,還需進一步區隔。專家則指出,疫苗出現副作用可預期,建議觀察醫護人員接種反應,即時修正。

莫德納緊急授權作業仍在進行

過去海外疫苗抵台,檢驗封緘至少需四十天,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昨天上午已通過AZ疫苗緊急使用授權,若疫苗來台時已檢附資料,提出專案書面審查,檢驗封緘時間可從四十天縮短至七天;至於莫德納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作業,還在進行。

外界估COVAX平台提供的AZ疫苗最快本周抵台,昨天再被問及此事,陳時中仍語帶保留,僅說為加速檢驗封緘,希望外國廠備齊文件;目前已知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分配COVAX平台疫苗,「但還沒被通知怎麼配送,當然可能爭取國航運送」。

過年前,才傳出南非因AZ疫苗對變異株保護力有限而停打,近日法國、瑞典也因AZ疫苗副作用導致醫護請病假,造成醫療量能短缺,因此暫緩施打。新冠疫苗抵台後,陳時中坦言,任何狀況都可能發生,將密切監測,但是以AZ疫苗接種量較大的英國來看,目前並未出現上述狀況,指揮中心以世衛組織公布為原則。

專家:現在台灣接種好時機

目前觀察,年輕人接種AZ疫苗後,確實較易出現發高燒或頭痛等副作用,但通常一天之內改善。三軍總醫院副院長、前疾管署長張峰義樂觀認為,「現在正是台灣接種好時機」,最重要的是建構群體免疫,目前雖看到一些疫苗副作用,但屬於可接受程度,相信亞洲人出現發燒等副作用的機率較低。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權威黃立民認為,雖AZ疫苗有效性不如RNA疫苗,但安全性高,AZ疫苗來台後,可先接種部分醫護人員,如大量醫護人員出現副作用,可修訂接種模式。

新增境外移入 接觸26人掌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新增一例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確定病例(案九四三),為菲律賓籍廿多歲男性,今年二月三日來台工作,入境後至防疫旅館檢疫,並無症狀,個案於二月十八日檢疫期滿,因公司要求,同日至醫院自費採檢,陽性確診,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廿六人。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