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取得千萬劑疫苗後 專家:中和抗體檢驗成開國門關鍵

林口長庚醫院檢驗醫學部醫檢副主任黃瓊瑰也說,有了疫苗之後,未來將是檢驗試劑大戰。圖/黃瓊瑰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檢驗醫學部醫檢副主任黃瓊瑰也說,有了疫苗之後,未來將是檢驗試劑大戰。圖/黃瓊瑰提供

我國成功採購2000萬劑國際疫苗,也準備預採購1000萬劑國產疫苗,原訂3000萬劑疫苗於年前達標。不過,前疾管局長張鴻仁曾投書本報,指出有了新冠疫苗,也不代表我國有足夠的能力可以解封,應該要在邊境設置高能量的「病毒及血清檢驗中心」;林口長庚醫院檢驗醫學部醫檢副主任黃瓊瑰也說,有了疫苗之後,未來將是檢驗試劑大戰。

黃瓊瑰表示,全球陸續接種新冠疫苗,但難以確定接種比例要達到多高,才能有群體免疫,也難以得知,已接種的民眾體內是否以產生抗體,也使疫苗接種後的有效性出現疑慮;因此,疫苗到貨後,她認為接下來將是「檢驗試劑大戰」。

黃瓊瑰表示,接下來台灣應該要盡速研發或是採購,高敏感度且速度快的抗原檢測,台灣現在為了確保國人的安全,皆是採用高敏感度的核酸檢測(PCR),確認患者是否帶有新冠病毒,但採檢至檢驗出爐至少要花4小時。

不過因為新冠肺炎於全球大流行,現行的已研發出的抗原快篩試劑與中央現在使用的核酸檢測敏感度,兩者相差一萬倍。因此難以完全取代現行的PCR,而有些藥廠則是透過機器手臂,減少檢測時間,但最快也需要2小時,檢測結果才會出爐。

另外,疫苗接種後,要確認是否有在人體內產生對抗病毒的抗體,也需要再次驗證,而中和抗體的檢驗也需要研發出快篩試劑。

黃瓊瑰表示,中和抗體的快篩試劑,目前已有2到3家業者研發出,檢測N抗體的試劑,長庚醫院技轉給台塑生技的中和抗體快篩試劑則是檢測S抗體,更能確定疫苗接種後,是否具有保護力。不過,台塑生技目前已向食藥署申請緊急授權,仍在申請中,尚未通過。

黃瓊瑰說,若是抗原檢驗以及中和抗體的檢測都能有高敏感度的快篩試劑問世,才是真正終結疫情,國門能安全開啟,回歸正常生活。

疫苗 新冠病毒 快篩 核酸檢測 新冠肺炎 群體免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