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歐洲已預訂逾13億劑新冠疫苗 目前「高齡友善」是這支

疫苗未知數還很多,攸關各國疫苗採購目標及施打計畫的訂定,不過等不及答案揭曉,歐洲已搶訂超過13億劑。圖/取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直播
疫苗未知數還很多,攸關各國疫苗採購目標及施打計畫的訂定,不過等不及答案揭曉,歐洲已搶訂超過13億劑。圖/取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直播

疫苗真的是終結疫情,恢復正常生活的解藥嗎?學者指出,疫苗研發雖傳出捷報,免疫力能維持多久?能降低多少二次感染的嚴重度及傳播力?對於不同年齡及共病族群的效果如何?這些未知數攸關各國疫苗採購目標及施打計畫的訂定,不過等不及答案揭曉,歐洲已搶訂超過13億劑。另外學者也指出,目前初步試驗資料顯示,牛津/AZ載體疫苗似乎特別適合高齡族群施打。

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及其研究團隊,今持續透過直播報告最新疫苗研發進度。公衛學者彭思敏以歐洲為例指出,光是現在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疫苗,歐洲已預定12.6億劑,包括Moderna共1.6億劑、輝瑞/BNT共3億劑、牛津/AZ共4億劑、Janssen共4億劑。還在第二期試驗的疫苗,歐洲也已預訂5.25劑,包括賽諾菲/GSK共3億劑、CureVac共2.25億劑。歐洲也向全球新冠疫苗計劃(COVAX)追加2.3億歐元資金,確保平台提供0.88億劑。

公衛學者蕭國惠(Pallop Siewchaisakul)表示,COVAX目前是根據國家人口數分配,希望達到各國20%人口接種,此分配方式的缺點是,相同人口數的國家的過早死亡和經濟傷害程度不同。各國取得疫苗後,再根據國內人口的優先性訂定施打計畫。

蕭國惠說,COVAX預計今年底以前募款達到20億美金,預計2021年1月到6月,進行資料審查、疫苗配置與分配決議,首批疫苗運送需募資達到50億美金。彭思敏表示,富有大國已經預購超過20季疫苗,優先權之下,造成疫苗資源分配不均,與2009年H1N1時類似。如果持續分配不均,流行期會更常,死亡更多,所以COVAX希望保障176國分到20億劑疫苗,而且當中有10億劑須提供給中低收入國家。

不過上述時程可能隨時因科學實證出爐而改變。陳秀熙指出,目前傳出捷報的疫苗,針對高風險族群、共病族群的效益評估仍不足,打過疫苗的免疫力能持續多久?都仍未確定。其實現在別說疫苗免疫,就連感染後康復者的自然免疫力能持續多久,都還沒有答案。

公衛學者林庭瑀根據Chadi等人今年發表於《科學》期刊的推估研究指出,再沒有疫苗的情況下,如果康復者再次感染的機會是50%,未來五年內仍會發生兩次大流行,如果康復者再次感染的機會為100%,那未來五年內還有五次大流行,而且每次大流行隨著二度感染的嚴重度不同,將造成不同程度的衝擊。

林庭瑀表示,樂觀來說,如果自然免疫及疫苗免疫持續時間長,第二次感染的嚴重度低,那麼五年後全世界將有一半人口感染過,而且具有免疫力。然而,如果再感染率高、疫苗免疫力持續時間短,就要更大規模的接種,才能控制流行。

根據目前有限的第三期臨床試驗初步報告,公衛學者鄭雅中指出,牛津/AZ的載體疫苗,是目前唯一在試驗初期就將不同年齡層考慮進去的疫苗,而且特別著重於分析高齡組的反應,初步發現結果發現老年族群對於疫苗的耐受性較年輕人高,不論是不良反應、局部症狀、系統性症狀、嚴重症狀都比年輕人少。

陳秀熙強調,現有試驗資料揭示,不同疫苗必須相輔相成,而不是互相競爭,因為在不同年齡層、不同經濟規模的國家,應用時機是非常不同的,各國都必須以更大的眼界來看疫苗選擇,才是全民之福。

臨床試驗 高風險族群 H1N1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