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領袖開講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鄭宏志/鄭宏志手術救回癱瘓親弟 畫下母親祈禱畫面登國際期刊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鄭宏志是國內神經修復與脊椎手術權威,七年前他為弟弟手術,並親手畫下在加護病房懇切禱告的母親,畫作被選為國際神經脊椎期刊封面。圖/鄭宏志提供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鄭宏志是國內神經修復與脊椎手術權威,七年前他為弟弟手術,並親手畫下在加護病房懇切禱告的母親,畫作被選為國際神經脊椎期刊封面。圖/鄭宏志提供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鄭宏志是國內神經修復與脊椎手術權威,多年前,他為中風而癱瘓的弟弟手術,術後親手畫下當時在加護病房懇切禱告的母親,畫作近日被選為《國際神經脊椎期刊》封面,「讓愛說畫」的感動引起回響,是今年85歲鄭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腦水腫 陷入重度昏迷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鄭宏志。記者邱德祥/攝影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鄭宏志。記者邱德祥/攝影
七年前,鄭宏志的弟弟某天上午右手右腳突然無法動彈,緊急送醫接受血管攝影檢查,發現左側中腦動脈被血塊堵住,屬於栓塞型中風,送至台北榮總時因腦水腫陷入重度昏迷,昏迷指數四分。

當時鄭宏志為了救弟弟性命,先將他的顱骨切開減輕腦部壓力,配合降腦壓、抗水腫藥物,兩周後,弟弟右半邊雖偏癱,人逐漸甦醒了,有了意識,鄭宏志再以血管繞道方式,將顱外淺顳動脈接到堵塞的中腦動脈遠端,成功救回弟弟生命。

點滴架像十字架 母祈神蹟

「記得手術剛完成,被送回加護病房的弟弟眼神仍然空洞散渙。」鄭宏志表示,當時78歲的母親臉上盡是憂心,扶著弟弟動不了的右手,不斷祈求神蹟,看在他的眼裡萬分不捨。

行醫多年,鄭宏志這次不只是醫師,也是病人家屬,聽著母親不斷的禱告盼望,忽然覺得病床後面監控生命跡象的儀器、點滴架,竟像上帝的十字架,這一幕他先用相機拍下,多年後以油畫完成當時的畫面。

其實,當年為弟弟接血管時,鄭宏志不確定可以救弟弟到哪一地步,萬一救回來是否變成植物人?他眼前一直浮現母親憂心的面容,所幸弟弟手術順利,術後癱瘓的右手右腳也慢慢恢復正常,語言功能也改善,經過一年漫長的復健,順利回到工作崗位。

珍惜當下 感謝母親仍硬朗

身為家中長子,鄭宏志的兩位弟弟都曾是「病人」,另一位從小罹患腎絲球炎而換腎,也經他費心照顧,如今一家生活如常,鄭宏志珍惜當下擁有,更感謝身體仍硬朗、堅毅耐勞、有一半客家血統的母親。

《國際神經脊椎期刊》以往都採用塞尚、畢卡索、梵谷等畫家畫作為封面,去年起改為徵求擅長繪畫的神經外科醫師作品,鄭宏志的繪畫功力在醫界小有名氣,總編輯主動邀稿,他提供了五張,最後母親為弟弟禱告的畫作被選中,他自己也很感動。

【延伸閱讀】>>神經外科高手也畫畫 鄭宏志靠素描、寫生培養立體感

腦水腫 加護病房 院長講堂 醫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