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院長講堂

院長講堂/「感染科醫師少一個對台北醫院並沒差,但宜蘭卻是一個都沒有。」 盧進德打造有溫度醫院

盧進德每月會率領醫療團前進偏鄉義診。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盧進德每月會率領醫療團前進偏鄉義診。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感染科醫師多一個、少一個,對台北醫院並沒差,但宜蘭卻是一個都沒有。」羅東博愛醫院院長盧進德在醫學系畢業後,選擇到宜蘭從醫,30年都在博愛醫院服務,他形容自己是土生土長「博愛人」,期許將博愛醫院打造成一間「有溫度的醫院」。

羅東博愛醫院於67年創院,盧進德說,目前博愛是擁有千張病床的區域醫院,延攬有醫學中心等級的醫師群,並購置先進醫療設備,成為蘭陽平原最重要的急重症醫療院所。

照顧弱勢率隊前進偏鄉

去年博愛砸下億元引進正子斷層造影設備,盧進德說,投資是希望未來宜蘭人99%的疾病,都能在博愛獲得妥善的照顧與預防。愛閱讀的他,很鼓勵醫師從人文精神角度為病人著想,「醫療的本質不變,我們看的並不是疾病,而是病人本身。」

博愛醫院負責南澳的偏鄉醫療,一直以來都是由盧進德率領醫療團隊每個月一次深入南澳的深山、淺山,當上院長後仍持續率隊前進偏鄉,整個過程當成「志工」奉獻,找回「照顧弱勢」的醫療本心。

盧進德長期到南澳義診,為患者送上溫暖的關懷。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盧進德長期到南澳義診,為患者送上溫暖的關懷。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與七成診所建立聯繫網

這幾年,博愛醫院將服務觸角伸向基層診所,全縣七成開業診所與博愛建立了醫療聯繫網,在小診所就醫的患者,碰到疑問可以在診所掛進博愛,不用排隊等候,若在醫院獲得妥善治療,也可轉診至住家附近的基層診所,就近照護。盧進德說,診所、醫院「承上啟下」,對於節省醫療資源相當有幫助。

借調資深醫師宜蘭駐診

近年博愛與林口長庚、基隆長庚以及北醫合作,借調資深的醫師來宜蘭駐診,「病人不動醫師動」,駐診醫師也能將經驗交棒給博愛的年輕醫師。

「宜蘭需要一座醫學中心」,是近年地方政壇頻呼的一句口號,但盧進德認為,醫學中心醫師群要負責研究、教學,甚至評鑑,醫師工作量增加不少,病人的負擔也會加重,與其如此,不如關注本身資源,提供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服務,這也是博愛的目標。

規畫新院區引入新儀器

醫療資源與時俱進,博愛醫院刻正規畫新的院區,有更多空間引入新銳醫療儀器,因鄰近國道,也能應付宜蘭急重症需求;舊院區則轉型為看診、慢性病為主,繼續守護宜蘭人健康。

盧進德小檔案

●年齡:56歲

●專長:各種感染症治療、抗生素使用、旅遊感染及各種流行性疫情諮詢、院內感染控制

●學歷:中山醫學院醫學系

●現職:羅東博愛醫院院長、感染科主治醫師、教育部部定講師

羅東博愛醫院院長盧進德,期許將博愛打造為一間「有溫度的醫院」。記者張議晨/攝影
羅東博愛醫院院長盧進德,期許將博愛打造為一間「有溫度的醫院」。記者張議晨/攝影

給病人的一句話

●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嚴峻,到人潮聚集處,尤其是進出醫療院所,務必戴口罩勤洗手,並依政府規定施打疫苗。

博愛醫院 宜蘭 醫學中心 院長講堂 醫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