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私房新聞

李樹人/迴光反照 生命最亮的瞬間

兩周前刊出「 迴光反照,照耀愛與安寧」一文,引發很多迴響。
兩周前刊出「 迴光反照,照耀愛與安寧」一文,引發很多迴響。

兩周前刊出「 迴光反照,照耀愛與安寧」一文,引發很多迴響。許多網友、讀者都開始思考,如果知道自己大限將至,在人生最後的一天,自己會做什麼呢?是跟另一半說聲「我愛你」?看人生最後一部電影?向曾經被自己傷害過的人道歉懺悔?還是跟上資訊潮流,在臉書留言打卡?

不論選擇什麼,多數人都認為,能夠在死亡前了卻一樁心願,安心上路,大概也算是善終,但能夠迴光反照的病患畢竟是少數,可遇而不可求,大部分的人還是迷糊茫然中離開人世。

在醫藥新聞圈十多年,很多醫護人員都曾告訴我,醫院是個很相當奇妙的場所,集生死交匯之處,病房、急診室天天有人病逝或傷重不治,家屬哭天搶地,但另一邊產房迎接新生兒的誕生,充滿著喜悅及希望。

對於大部分看盡生離死別的醫師來說,死亡只是另一個開始,迴光反照就像是另一場競賽的起跑鳴槍,能在上一場比賽結束之前,有機會審視回顧,確實是件幸福的事。

還有熱心又專業網友回應告訴我,從中醫理論看來,迴光反照是一個人在將死之前,把身體裡殘餘的能量在瞬間爆發,那個時刻,將死的人似乎充滿元氣及精神,沒了病痛,宛如一般健康的人。這種現象,也跟蠟燭一樣,熄滅之前,通常會有一刻最亮的瞬間,瀕死前的迴光反照,讓病患看來健康。

還有醫師認為,正因迴光反照可遇而不可求,更顯得安寧照護的可貴。每個人都會有臨終的這一天,在到了終點站之前,能夠減少病痛,保有尊嚴,不要再靠那麼多維生管線與死神拔河。

另外,我也希望透過文章讓大家思考,我們應該學習放手,學著如何面對死亡,參透生死大關,要用愛陪伴親人或另一半走完人生最後一里路,而不是以冰冷的儀器、維生設備支撐患者一口氣,臨走時心中充滿遺憾與恐懼。

※延伸閱讀》

‧李樹人FB帳號:https://www.facebook.com/100006841421518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