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私房新聞

李樹人/喬病床?民代「幫幫忙」別鬧了

李樹人

家人生病要住院,等不到床位很苦惱,但天天面對各方關說壓力的醫師和醫院公關,也是滿腹苦水。
家人生病要住院,等不到床位很苦惱,但天天面對各方關說壓力的醫師和醫院公關,也是滿腹苦水。
報系資料照片

家人生病要住院,等不到床位很苦惱,但天天面對各方關說壓力的醫師和醫院公關,也是滿腹苦水。<br />報系資料照片
家人生病要住院,等不到床位很苦惱,但天天面對各方關說壓力的醫師和醫院公關,也是滿腹苦水。
報系資料照片

「你知不知道我是誰?」「要不要上報?」「小心一點,我可以讓你家醫院證照審核過不了關?」」許多醫院公關在處理民意代表喬病床、喬掛號等關說時,應該常聽到這類恐嚇字句,但也只能陪著乾笑,不滿藏在心裡。

新科立委洪慈庸被爆關說醫院,為特地對象喬病床,引發討論;不少民代護航,認為這是天經地義的選民服務。貼文爆料網友直嗆,「原來白衫軍的力量,是要讓她選上關說的呀。」

想要床位,透過關說就有嗎?答案應該會讓許多患者、家屬及民代失望。

喬不到…有院長親下樓向政要致歉

一位北部地方政要春節期間身體不適,在某區域醫院急診室等床,儘管表明身分,公關、院內高層全力協助找床,沒床就是沒床,在急診待了三、四天,院長還得親自至下樓向這位政要致歉。

為了眾多關說,各醫院公關早已練就一身功夫,對外制式回應是「好的,沒問題,專人處理中」,但如果有人喬的方式過於囂張無理,還會火冒三丈。

公關怒…「愛哪一張床,自己去趕人」

一名醫學中心公關氣憤地說,「一個蘿蔔一個坑」,病床應該只給病情嚴重的患者來住,如果有靠山的人可以透過關係喬到床,那一般病患不就很難住進病房。

這位公關表示,許多民意代表以為醫院就是飯店,只是要一張床,哪有多難,態度囂張。一次氣不過,帶著民代到樓上病房,指著一整排床說,喜歡哪一張床,自己挑,挑好後,記得自己去趕床上病人,只要能趕走,要多少張都行。

打官司…竟然逼醫師開假診斷證明

對於醫師來說,喬喬病床,接到關心電話,這還算小事,最令人無法忍受的是,病患為了申請醫療保險,或是打官司,要求醫師在診斷證明撰寫不實的醫療記錄。

例如,明明病情還算輕微,卻希望醫師寫得越嚴重越好。手臂局部紅腫瘀青的外傷個案,指導醫師應該寫這是遭安全帽或棍棒所打傷,但醫師只能依照醫療專業來描述傷勢,不可能亂寫病歷及診斷證明書。

就有部分患者、家屬無法拿到自己想要的診斷證明,在診間大吵大鬧,透過民意代表,向醫師、院方施壓。有些議員甚至要求當地衛生局長說項,否則將刁難預算。

能否順利住進病房,這全憑運氣,關說唯一作用就是讓病人心安。一名資深護理人員建議患者及家屬,有床就先住,院方通知住院時,千萬不要挑病床。

亂亂喬…就怕還沒住院已成奧客

值得一提的是,患者千萬不要同時找好多位民意代表或有力人士來喬病床,這無助於提早喬到病床,反而讓醫護人員心生戒心,認為這是難搞的病人,還沒住進病房,就被記點成醫院奧客。

等床時間內外科別有差,內科及慢性病人因住院時間長,空床比率偏低,病患要有心理準備,耐心等候。外科開刀、急症重症患者,無法久等,院方及醫師一定會想盡辦法挪床,以免病情惡化。

李樹人 住院 急診 外傷 醫學中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