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私房新聞

李樹人/別踩雷!就醫10禁忌

李樹人

就醫十大禁忌當中,許多人忌諱搭乘醫療電梯。
就醫十大禁忌當中,許多人忌諱搭乘醫療電梯。
記者黃士航/攝影

避免搭乘醫療電梯、農民曆的刀鉆日最好少動刀、病房裡不要拍照。儘管科學昌明,不少資深護理人員對於醫院看不見的東西,心存敬畏,參考眾多護理老前輩的經驗,整理民眾就醫十大禁忌,並非危言聳聽,能避盡量避。

從醫護人員角度看,搭乘醫療電梯是十大禁忌之首,一名資深護理人員說,在醫院病逝的患者遺體都是透過醫療電梯運送,她自己上下樓,幾乎都搭訪客電梯,因為醫療電梯裡面實在太陰。

忌!搭醫療電梯

一名本身具有靈異體質的護理師透露,自家醫院的醫療電梯裡,經常滿滿都是好兄弟,搭乘梯時,常遇到怪事,還會聽到「救我救我」、「我不想死」等恐怖聲音。因此,即使訪客電梯前面長長人龍,她還是乖乖排隊,除非有必要,否則拒搭醫療電梯。

一名醫學系教授說,只要不知情,一切都沒事。搭乘醫療電梯時,剛好葬儀社人員推進病床護送遺體下樓,一名年輕男性匆忙向前,儘管禮儀人員暗示他最好搭乘其他電梯,但他搞不清楚狀況,還是走進電梯,手肘甚至撐在病床鐵架,整個人距離遺體僅十幾公分。

忌!刀鉆日開刀

此外,農民曆上的刀鉆日、捕捉日,不宜開刀,這是不少醫護人員多年下來的共同經驗,手術室護理師說,不能不信邪,在刀鉆日開刀,病人就像是鉆版上的肉,如果選在捕捉日,又怕鬼差勾魂,在這兩個特殊時間點上動刀,出問題比率確實高了點。

在就醫禁忌上,病歷號碼也榜上有名,曾有一名小男嬰出生後,體弱多病,一再住進新生兒加護病房,父親至櫃台繳費時,意外發現兒子病歷號碼為「5454744」,台語諧音就是「我死我死、去死死」,心裡相當不舒服。

家屬認為,「5454744」是導致寶寶身體不好的主因,因為這是男嬰出生之後的第一組號碼,怎會如此不吉利,要求醫院櫃台人員更改病歷號碼。說也奇怪,改了號碼之後,男嬰病情逐漸好轉,沒多久即康復出院。

現在講求人性,只要病人及家屬所提出來的請求,不要違背醫療原則,幾乎都會通融,除了可以更換不好的病歷號碼,開刀時,病人也可以在身上貼平安符,只要不貼在動刀部位,例如,右腳動刀,就將平安符貼在左腳。

對於病患家屬的特殊請求,也都盡量給予協助,就有家屬從廟裡「借神衣」,希望將神明衣服放在病人加護病房床頭,趕走厄運、冤親債主,祈求脫離險境。

忌!病房裡拍照

十大禁忌中還包括,病房裡別拍照,擔心這是病人最後一張照片。住院就跟住旅館一樣時,最好有些儀式,除了攜帶貼身宗教吉祥物,可以先拍拍床頭、枕頭,心裡默唸「打擾了」。

忌!陪病躺病床

如果至病房陪同罹病親友過夜,即使隔壁病床是空的,也不要貪圖舒服,睡在病床上。病患被送至其他地方做檢查時,親人不要直接睡在病床,這可能會沾來一身晦氣、霉氣。

近年來,許多醫院做了很多改變,就是希望不讓患者心裡怪怪的、觸霉頭,例如以前急診室設有觀察室,但閩南語念起來像是「棺材室」,現在幾乎都改成恢復室。

有些人幾乎天天至醫院報到,但醫院並非百貨公司,裡面禁忌可是相當多,奉勸民眾沒事不要隨便逛,除了節省健保資源,還可避免沾附上不必要的厄運。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急診 加護病房 護理人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