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全球疫情

香港出現「倉鼠傳人」新冠疫情 專家稱恐是全球首例

圖為香港漁護署人員18日在傳出疫情的寵物店內進行疫調,這家寵物店有7隻倉鼠被驗出11個樣本對新冠病毒初步呈陽性反應,寵物店及倉庫多個環境樣本也是陽性。美聯社
圖為香港漁護署人員18日在傳出疫情的寵物店內進行疫調,這家寵物店有7隻倉鼠被驗出11個樣本對新冠病毒初步呈陽性反應,寵物店及倉庫多個環境樣本也是陽性。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香港一家寵物店員工與消費者近日相繼確診新冠肺炎,這家寵物店內的倉鼠經檢測初步呈陽性反應,港府為此宣布將撲殺逾2,000隻倉鼠及其他寵物。香港特區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從公共衞生角度來看,確實有必要人道毀滅該批倉鼠。他並稱,這次很高機會是由「倉鼠傳人」。

據香港電台報導,許樹昌19日在該電台節目中表示,香港這宗疫情可能是由一批來自荷蘭已感染新冠病毒的倉鼠所引起,確診的寵物店員可能是接觸到帶病毒倉鼠的分泌物如飛沫等後遭感染,這可能是全球首次出現「倉鼠傳人」。

對於其他寵物店的倉鼠,是否也需要撲殺。許樹昌說,這是港府漁護署的決定,最危險的應該是去年12月22日或之後進口的倉鼠。他相信經過這次事件後,香港對進口倉鼠會要求進行新冠病毒檢測。

許樹昌表示,香港漁護署這項撲殺決定應該也是擔心,有市民聽到倉鼠可能帶有新冠病毒的消息後會隨意棄養,如此恐更容易引發疫情,漁護署因此呼籲香港市民交出相關批次的倉鼠進行「人道毀滅」。

據香港文匯網報導,香港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一名23歲女店員早前確診感染Delta變種病毒,但源頭不明。一名曾到訪該寵物店的67歲女性消費者昨日確診,其73歲丈夫也初步確診。

確診的女性消費者本月8日曾與四天前曾到該店購買倉鼠的女兒,一起回到該店換倉鼠籠,在店內停留約10至15分鐘,與寵物店確診女店員有過接觸及交談,但同行女兒暫時沒有症狀。

香港漁護署署長梁肇輝19日上午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從7隻倉鼠中驗出11個樣本對新冠病毒初步呈陽性反應,寵物店及倉庫多個環境樣本也是陽性。

根據漁護署記錄,香港近期有2批次倉鼠進口,分別為去年12月22日及今年1月7日。梁肇輝說,將調查確診員工及顧客的感染源頭是否為動物傳人,人道毀滅決定是要盡快移除風險及截斷可能的傳播鏈。

梁肇輝強調,倉鼠感染新冠病毒後有機會傳染給人,而且比起貓、狗等動物有更強的傳染風險,署方並非「一刀切」撲殺所有倉鼠,已盡可能劃清界線,人道毀滅兩個高風險批次的倉鼠。漁護署也會盡快對其他寵物進行檢測,並檢討小型寵物進口政策。

Delta 新冠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