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疫情解封/疫情後第一次出國該注意什麼?出入境須知及個人防護一次看

新冠肺炎疫情2年多,許多國家陸續開放邊境,許多民眾都想問到底何時才能出國旅遊?圖/報系資料照
新冠肺炎疫情2年多,許多國家陸續開放邊境,許多民眾都想問到底何時才能出國旅遊?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2年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9月22日證實將放寬邊境措施,採取兩階段放寬,第一階段9月29日起,放寬入境檢疫7天皆可一人一室;第二階段預計10月13日實施,入境可望免隔離,採「0+7」自主防疫。疫情就要結束,想出國該做好哪些準備?《元氣網》為您整理出入境相關規定及個人防疫原則。

3+4→0+7 邊境採階段性開放

針對邊境管理措施鬆綁,指揮中心指出將採階段性開放:

第一階段:9月29日零時起,維持「3+4」

第二階段:預計10月13日實施「0+7自主防疫」

調整重點:

1.自9月29日零時起,入境檢疫措施維持3+4,前3天居家檢疫之處所調整為「1人1室」,及配合邊境取消唾液採檢,調增入境旅客家用快篩試劑檢測措施。

2.自9月29日零時起,調增入境總人數為每週6萬人次、取消入境唾液PCR檢測、檢疫處所得全程採1人1室,相關部會積極準備「0+7」開放目標。

3.因應邊境逐步開放,指揮中心預為規劃入境者免除居家檢疫措施,將採7天自主防疫,並視疫情發展,預計10/13實施。

【相關新聞】>>邊境解封採階段性開放 入境唾篩PCR改發快篩

旅行團須知:需完成疫苗追加劑 目前禁團令依舊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在八月底通過「旅行業辦理出(入)境團體旅客操作指引」,儘管目前禁團令依舊,但只要指揮中心宣布開放,指引就可以當作旅行社的參考。根據觀光局規畫,出入境團客操作指引大致分為四大部分,包括旅客要求、旅行社要求、旅遊產品規畫以及其他防疫措施等。

其中旅客要求部分,無論出入境的旅客,都需完成疫苗追加劑的施打,且要遵守相關防疫措施;旅行社的部分,無論是導遊,還是領隊,同樣要完成疫苗追加劑施打,且須經過相關訓練,熟悉指引規範,隨時注意旅客健康。

旅行產品的部分,觀光局表示,由於是團體旅遊,因此行程安排需要團進團出,不可以脫團或有個人行程,出境國家也都有相關防疫規定,旅行社出發前須詳加說明,行程安排上也要遵守當地防疫規定。至於保險的部分,觀光局表示,目前仍是建議旅客投保相關的旅行險、醫療險。

【相關新聞】>>觀光局出入境團客指引曝光! 打滿追加劑才能參團出國

「旅行業辦理出(入)境團體旅客操作指引」中,其中旅客要求部分,無論出入境的旅客,都需完成疫苗追加劑的施打,且要遵守相關防疫措施。聯合報系資料照
「旅行業辦理出(入)境團體旅客操作指引」中,其中旅客要求部分,無論出入境的旅客,都需完成疫苗追加劑的施打,且要遵守相關防疫措施。聯合報系資料照

自由行須知:如何出國不染疫?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授五重點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曾於七月初飛往日本旅遊40天,無論是在日本期間或是歸國之後皆未有確診跡象,他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分享五大防疫關鍵,告訴民眾如何在有疫情的國家旅遊卻能全身而退的方法。林氏璧表示這些防疫措施「其實真的很簡單」,重點是「做到位」。

林氏璧五大防疫原則如下:

1.全程戴外科口罩,特別是室內空間,口罩每天換一個,流汗太溼也需替換。

2.盡量避免密閉、擁擠不通風的室內空間,非不得已也要減少逗留時間。

3.絕不亂摸眼口鼻。接觸到外面的物品後,絕對要酒精乾洗手。

4.抓安全距離不要人擠人,和人保持1.5公尺以上。

5.搭飛機時,必戴N95口罩,飛機上盡量不飲食和上廁所。

除此之外,林氏璧表示,自己也帶了足夠的快篩,不舒服時會自己快篩,且為了主動監測自我健康狀況,也可帶體溫計和血氧計。

另外他也準備了新冠症狀治療藥物,包括退燒,止痛,止咳等,尤其Omicron喉嚨痛的症狀較明顯,可喉嚨痛症狀準備藥物;以及自費準備清冠一號和防疫茶備用,以及投保可支付醫療費用、針對外國人設計的旅遊保險。林氏璧說,如果真的有轉重症傾向,也要先查好當地可收治外國人的醫院,以確保語言溝通無礙、儘速就醫。

【相關新聞】>>旅日40天回國「怎麼篩都陰性」 林氏璧教五大防疫撇步

各國管制須知:及時查找各國入出境規定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團隊成員蔡芳均歸納亞太國家入境檢疫隔離規範,現僅「中國、香港、台灣」要求旅客入境後「篩檢、隔離」都要做,台港為三加四,中國大陸為七加三;其他國家多為兩者都不用,或檢測陰性即可免隔離。

●亞太區國家入境檢疫與隔離規定

旅客入境時不用接受檢測與隔離:日本、泰國、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紐西蘭、澳洲

入境24小時內接受PCR採檢,陰性者不用進行後續隔離:南韓

未完整接種疫苗者進行入境檢測,陰性者不用進行後續隔離:印度

旅客仍須接受入境時篩檢與後續隔離:台灣、中國大陸、香港

(編按:台灣自9/29起改為零加七,香港自9/26起改為零加三。)

因應新冠疫情,世界各國邊境管制及入境後檢疫措施各有不同,可上外交部網站查詢「世界各國因應COVID-19疫情相關措施一覽表」。須注意的是,該表內容乃依據世界各國規定更新,由於各國入出境規定依據疫情狀況時有變動,相關資訊仍應以各國主管機關公布為準。

【相關新聞】>>中港台入境要求最嚴 學者:現在監測中重症才是重點

海外旅平險須知:赴海外染疫確診不理賠

因應各國邊境解封,海外旅平險附加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也重新開賣。據金管會統計,到今年底前,有共20家產壽險業規劃推出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但全都不理賠法定傳染病,換言之,國人赴海外染疫確診依舊沒得賠。

保險業者坦言,目前海外突發疾病險,依舊無法承保法定傳染病,有三大主因,一、欠缺國外損失經驗,且病毒變種速度太快,二、難以釐算合理費率,三、目前國際再保可能基於承保量能、或是各國疫情等風險考量多不再承接。

業者擔心保戶在國外染疫的理賠風險升高,避免防疫險「從國內賠到國外」,重新上架的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只能將染疫風險剔除。

【相關新聞】>>20家保險業重開賣海外突發疾病 染疫確診不理賠

新冠肺炎 居家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