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整理包/今起入境「3+4」 9大QA一次解惑

入境檢疫3+4天新制今天上路。圖為日前旅客入境時領取快篩試劑。記者黃仲明/攝影
入境檢疫3+4天新制今天上路。圖為日前旅客入境時領取快篩試劑。記者黃仲明/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起入境的航班旅客,改為3天居家檢疫及4天自主防疫,每周限額2萬5000人次。雖然檢疫天數放寬,但是仍透過「登機前檢附48小時PCR檢驗證明」、「入境先做深喉唾液PCR採檢」。聯合新聞網整理相關QA,幫助讀者解惑。

問:我可以請家人到機場接我嗎?

答:入境至檢疫處所除搭乘防疫車隊外,也可由親友或機關團體車輛接送,並參照防疫車隊防疫規範,落實各項防疫措施。

機場公司表示,接機民眾亦可至入境大廳親友等候區等待,與入境旅客打過招呼後,因旅客尚須進行唾液篩檢,此時接機親友可移動至停車場取車。待入境旅客唾液篩檢完畢,可與親友約好時間,於第一航廈親友接送區(入境路緣11-15號)和第二航廈親友接送區(入境路緣31-33號)上車離開機場。

問:我跟親人一起返台,居家檢疫可以住同一間防疫旅館房間嗎?

答:同日入境的家屬、同住者,可以選擇一起住防疫旅宿、一人一戶的自宅或親友住所,該同住者是指於國外共同生活者,也包括固定提供生活照護的看護人員。

問:居家檢疫「3+4」,我可以前3天在防疫旅館,後4天自主防疫回家嗎?

答:入境檢疫3+4天新制以同一地點完成為原則,後4天自主防疫期間非必要不可外出。後4天如要在自宅或親友住所進行自主防疫,須獲得自主防疫所在地的縣市政府同意,符合一人一戶才能移地檢疫。

填寫入境檢疫系統時,如後四天要更換地點,應是向民政單位提出申請,這部分將在入境檢疫通知書上敘明。

問:前三天住防疫旅館、後四天回家,需要申請更改檢疫地點嗎?

答:在機場時填寫地點只需要前三天的檢疫地址,後續不需要申請更改檢疫地點。

問:為何後4天自主防疫也須一人一戶?不能比照國內「居家隔離」,與家人同住?

答:國內流行病毒株相同,一人染疫,同住家人染疫可能性大;入境者可能來自不同流行株地區,為保護國內社區,需採取較嚴格的「一人一戶」措施。

問:4天自主防疫,外出有什麼限制?我可以在餐廳內用嗎?

答:若因工作或需外出採買生活用品,應提出2天內快篩陰性證明,外出時全程佩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原則上要回到原本居檢場所,但非必要不外出,且全程要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可因商務履約上班、參訪、演講,但全程也要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若為商務履約到餐廳用餐,則需要獨立空間或與特定對象用餐,但建議應有隔板或維持社交距離。

問:自主防疫期間,移工可以工作嗎?學生能否上學?

答:考量移工、漁工及學生採共同生活模式,群聚感染風險較高,由目的事業主管部會督導於原檢疫處所完成自主防疫,且於自主防疫期間不得到校上課、工作,非必要不得外出。

問:可以搭大眾運輸工具嗎?

答:只要能戴好口罩、維持社交距離,自主防疫期間可搭乘捷運、高鐵等大眾運輸工具,但飛機等航空器則不建議。

問:完成前三天檢疫,後四天自主防疫期間想回離島,可以搭飛機嗎?

答:因離島的醫療資源比較稀少,建議仍留在本島不要移動;如果一定要飛往離島,還需和離島縣市再商談。

資料來源/指揮中心、機場公司

今天起入境的航班旅客,改為3天居家檢疫及4天自主防疫,每周限額2萬5000人次。圖/指揮中心提供
今天起入境的航班旅客,改為3天居家檢疫及4天自主防疫,每周限額2萬5000人次。圖/指揮中心提供
4天自主防疫的防疫規範。圖/指揮中心提供
4天自主防疫的防疫規範。圖/指揮中心提供
入境檢疫3+4天新制今天上路。記者葉信菉/攝影
入境檢疫3+4天新制今天上路。記者葉信菉/攝影

新冠肺炎 居家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