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健康益友都預約不到?視訊診療4管道,虛擬健保卡也可看!全台支援虛擬卡院所名單公開

視訊診療不但能降低接觸風險,也有助於醫院分流,慢性病跟老人等高風險族群也能免於常常進出醫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視訊診療不但能降低接觸風險,也有助於醫院分流,慢性病跟老人等高風險族群也能免於常常進出醫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確診人數大量增加,多數輕症者居家照護,視訊診療是及早取得藥物與治療的主要管道,但國人平日就醫方便,大多數的人對視訊診療相對陌生,元氣網針對預約管道及看診方法進行整理,正在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居家照護的民眾,若有醫療需求,可申請遠距醫療看診。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於五月十二日指出,目前居家照護有三個管道,包含各地方政府的責任院所及數百家診所負責,還有健保快易通視訊診療院所,可看到一萬多家診所和醫院專線可預約門診服務,另外則是健康益友App。

許多人反應經由健康益友App掛號,額度已滿,必須等待。羅一鈞表示,健康益友App原作為24小時緊急醫療諮詢平台,也有部分視訊診療預約,但參加院所較少,一個時段只有20分鐘,只有個位數預約名額,往往很快約額滿。羅一鈞坦言,健康益友APP目前量能有限,建議民眾優先尋求地方政府居家照護團隊協助,或是透過健保快易通APP向醫療院所預約視訊診療。

居家照護視訊診療4管道

1.健保視訊診療計畫(健保快易通、健保署網站)

●​健保署網站:

可上健保署「因應COVID-19疫情之視訊診療」專區,查詢指定視訊診療機構,打掛號專線或到網頁預約掛號,並依院所指示,以手機或平板視訊看診。

>>因應COVID-19疫情之視訊診療專區

健保署也開辦「虛擬健保卡」可搭配使用,透過申請,會有專屬個人虛擬健保卡 QR code ,有效期限5分鐘,進行視訊診療前可將QR code截圖給醫療院所,使用虛擬卡後不需再過卡,繳費可選擇實體支付或線上繳費。

>>虛擬健保卡申請方式

>>全台可受理虛擬卡就醫之院所名單

<br />圖片截自健保署網頁

圖片截自健保署網頁

●健保快易通:

登入「健保快易通 APP 」後點選首頁,下方有「醫院所查詢(視訊診療)」,依據縣市別以及想看的醫療院,並點選「視訊診療」進行搜尋,就會出現該醫療院所的資訊,也提供電話可直接播打預約。

3類人快篩陽視同確診上路第一天,健康益友app快篩陽視訊頁面無法使用
3類人快篩陽視同確診上路第一天,健康益友app快篩陽視訊頁面無法使用

2.健康益友 APP

可以線上看診和領藥,利用手機下載「健康益友APP」、註冊基本資料,選擇符合自身情況的「防疫專案」或「居家隔離檢疫」,並開通專科門診服務,就可線上諮詢醫師開立處方拿藥。

>>健康益友下載流程

3.各縣市政府居家照護診療計畫

●地方政府居家照護診療計畫,查詢「地方衛生局+視訊診療」

居家照護團隊主要是各地政府依照居家照護計畫成立,會有責任醫療院所,像是新北每行政區都有負責醫院,底下有八百多家診所加入居家照護,人數較多的縣市已經有相當多醫院與基層診所投入。

指揮中心建議民眾可多利用原有居家照護醫療團隊,可搜尋關鍵字,例如「台北市 通訊診療(視訊診療)」,也可以找到提供服務的醫療院所,進行預約。

4.醫療院所開設視訊診療服務

有些醫療院所直接在官網設置遠距醫療資訊,可直接登入各大醫院「遠距醫療專區」,直接掛號預約。

例如:台北榮總開設「遠距視訊門診」

掛號網址:https://reurl.cc/vd1a7N

洽詢專線:(02)2871-2151

台北榮總醫務企管部彭家勛主任表示,「遠距視訊門診」以網路掛號,民眾須先上網預約,在約定時間內,醫院會先發送簡訊到民眾手機,內容為視訊看診的連結網址,民眾從手機點選網址,即可通訊診療。

看診結束後可由家屬或代理人,攜帶病人健保卡至醫院批價及領藥;如無法到院,可以手機下載「台北榮總行動就醫服 務」APP,利用「行動繳費」功能以信用卡繳費,完成後台北榮總提供郵寄處方箋服務,民眾收到處方箋,即可至社區藥局領藥。

替代管道:電話問診

為避免長者數位落差,指揮中心5月10日起也開放醫師針對居家照護者確診者,得以「電話問診」代替或輔助視訊評估及問診,執行口服抗病毒藥物評估及開立。電話可以確認本人健康狀況,處理各種複雜狀況,減輕民眾使用困難。

看診完如何領藥?

1.親友代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5月13日起,開放確診者由親友至配賦醫院防疫門診代為看診,評估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

2.藥師送藥到府

步驟:

1.使用「健康益友App」看診

2.至「藥師調劑諮詢用藥到府」執行畫面、查詢鄰近藥局、聯繫藥局確認身分等資訊

3.向藥師索取驗證碼

4.在App中點選「確認藥局」並輸入驗證碼

5.平台發送密碼供藥局開啟電子處方箋

6.透過藥師公會全聯會地圖(https://bit.ly/3KJxHQL)或致電(02-2595-3856)查詢鄰近藥局,並致電藥局確認身分等資訊,交付處方箋後領藥。

居家照護 健保快易通 處方箋 遠距醫療 視訊診療服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