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整理包/基礎、基礎加強、追加劑怎麼分? QA一次看懂

追加劑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追加劑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於12月2日起開放接種第二劑滿五個月者,即日起可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並自今天起,新冠肺炎疫苗第二、三劑開放全面混打,但第三劑間隔仍維持五個月,並無縮短。

一般民眾知道新冠肺炎疫苗第一劑、第二劑、第三劑,不過後來出現新名詞如基礎劑、追加劑、基礎加強劑,反而感到迷惑。聯合新聞網整理相關QA,希望幫助讀者清楚了解相關資訊,以便自我評估、規畫。

●什麼是基礎劑?

答:即指第一劑和第二劑,都已完整接種。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建議,符合COVID-19疫苗接種對象與間隔之民眾,應盡速完成基礎劑接種。

●什麼是追加劑?

答:即指一般族群的第三劑,針對已完成基礎劑新冠肺炎疫苗之一般民眾,因疫苗保護力隨時間逐漸消退,因此在多接種一劑提升保護力。ACIP專家建議,已完成基礎劑接種且滿5個月之民眾,應接種追加劑。

第3劑追加劑以莫德納(Moderna)疫苗半劑量、BNT疫苗及高端疫苗(滿20歲以上)全劑量為主,第3劑間隔維持為5個月。

●什麼是基礎加強劑?

答:基礎加強劑是給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者接種,這族群若只接種2劑基礎加強疫苗,無法產生足夠的免疫保護力,因此基礎加強劑接種全劑量可達到較佳的效果,完成基礎加強劑後滿5個月可再打追加劑。

基礎加強劑僅需與2劑基礎劑間隔28天。目前只開放接種接種全劑量的莫德納、BNT或高端。不建議接種AZ疫苗,因研究顯示AZ疫苗可能無法達到基礎加強劑效果。

●誰需接種基礎加強劑?

答:要檢視民眾的診斷證明書和病史,如果平常就在某家醫院診斷治療,可直接於該院所接種,或請醫師開立診斷證明書進行加強劑接種,但因這群民眾不完全是第九類對象,因此人數較難估計。

疫苗諮詢小組建議八大類免疫力低下的族群,應盡快接種第三劑基礎加強劑,與第二劑接種僅須間隔28天,不建議接種AZ疫苗,除非經醫師評估後建議施打。由於第三劑屬於加強劑,因此滿五個月後仍可再施打追加劑。

八大類族群包含一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癌症患者、器官或幹細胞移植患者、中度或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血液透析患者、HIV陽性患者、正在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治療、六個月內接受化學或放射性治療,及其他經醫生評估免疫不全或低下者,因疫苗產生的保護力不足,屬於高風險族群。

●追加劑該如何選擇疫苗?

答:可自由選擇廠牌。ACIP委員檢視國內5項混打試驗,發現混打不同廠牌疫苗安全性並無特別顧慮,且可引起相當的免疫增強作用,達到基礎劑的抗體高度。

現存疫苗中,抗體最高是mRNA疫苗,有95%保護效果,其次是次單位疫苗,再者是AZ疫苗;混打時抗體濃度也有這樣的傾向。但第三劑以後抗體濃度衝高,廠牌差異變小。不過抗體刺激的強烈順序是,混打第二劑mRNA疫苗,抗體會大於或等於兩劑同廠牌,其次是次單位疫苗,再來是腺病毒疫苗。

●我符合打追加劑,要怎麼預約?

答:指揮中心預估明年2月後,才會出現第三劑接種潮。1922疫苗預約接種平台將「暫時」關閉,近期不會規畫第19輪疫苗接種,有意施打疫苗者,回歸醫療院所,指揮中心將加速建置「疫苗地圖」協助民眾找尋。

第二劑混打事宜。圖/指揮中心提供
第二劑混打事宜。圖/指揮中心提供
基礎劑、基礎加強劑、追加劑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基礎劑、基礎加強劑、追加劑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基礎加強劑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基礎加強劑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基礎劑第二劑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基礎劑第二劑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第三劑接種莫德納疫苗劑量QA。圖/指揮中心提供
第三劑接種莫德納疫苗劑量QA。圖/指揮中心提供
接種後7日內常見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接種後7日內常見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AZ疫苗 高端疫苗 疫苗預約 腺病毒 mRN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