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QA/哪些人可自行居家快篩?4類人務必到院篩檢

元氣周報

務必遵照快篩試劑使用說明書,避免影響判讀準確性。圖/123RF
務必遵照快篩試劑使用說明書,避免影響判讀準確性。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延長三級警戒,即便單日確診數趨緩,各地仍有零星案例傳出。過去環南市場曾有女菜販未被匡列,因警覺性高,自行購買居家快篩因而驗出陽性,阻斷傳播鍊。但市售抗原快篩試劑款式多,醫檢師提醒,高風險族群如保險員、商家若有疑慮可進行居家篩檢,且務必遵照快篩試劑使用說明書,避免影響判讀準確性。

Q哪些人建議可自行先作居家快篩?哪些人不建議?

醫檢師蔡建弘表示,較適合先進行居家快篩的族群,包含因工作需求時常接觸不特定民眾的職業,比如保險員、商家等,「這些人每天都需要接觸很多人、往往短期內需要多次篩檢,較不宜三天兩頭往醫院跑。」另外還有一類族群,是曾經被專業人員快篩過,隔一段時間後,還想確認狀況的人;或是在非熱區的民眾,可能跟確診者有足跡重複,雖沒有症狀、但有疑慮者。

但蔡建弘提醒,若本身工作及生活主要的區域位於疫情熱區,甚至已經有疑似症狀的人,較不適合自行篩檢,務必勿前往診所、藥局買快篩劑,而是直接前往醫院或鄰近篩檢站篩檢。另外,對於操作居家試劑有障礙,或不確定如何使用者,也可至醫院篩檢。

Q如何正確採樣檢體?建議採樣部位?

操作前:不要特意漱口、嚼口香糖,也不要服用維生素C等抗氧化食品,以免採檢時影響呈色反應。如鼻腔內有鼻涕,要先擤掉後再採檢。

操作時:請洗手或戴乾淨可棄式手套,盡量在無人空間操作,操作過程請依照說明書上的滴數與時間操作,棉棒的部分「不能用其他替代物」更換。蔡建弘提醒,採檢時頭仰65度後,使用產品所提供的棉棒,伸進鼻腔內2.5cm,且左右鼻腔都要採。

操作後:當測試結果呈陰性,使用過的耗材與用品,請用雙層夾鏈袋包裝好,在外層噴上酒精後丟棄,丟完記得徹底洗手,用酒精或漂白水清潔附近桌面。

Q快篩結果怎麼看?對使用方式有疑慮可洽詢哪些單位?

民眾在進行抗原快篩試劑判讀時,務必依照說明書的方式在時間內判讀,「控制線」一定要顯示出來,至於「Test線」有一條明顯或淡色的紅線可視為陽性。若是出現界定不明,請看試劑的效期是否過期,有疑慮可至附近的社區篩檢站再採檢一次。蔡建弘表示,抗原快篩出現錯誤常見三原因:

1.採檢者病毒抗原過少或過多。

2.採檢部位不正確,例如大量口水內酵素會與片匣裡的試劑形成增強反應,有機率造成偽陽性。

3.檢體過多的血,會造成錯誤反應,影響在卡匣的流動性與呈色反應等。

蔡建弘建議當抗原快篩顯示陽性,請先打1922或至醫院或附近的快篩站告知,且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若為陰性,可持續監測體溫,注意有無症狀。

Q未使用的快篩試劑如何保存才不會變質?

快篩試劑也要注意保存方式,大原則是「低溫、低濕度」保存,因內含呈色的試紙(卡匣)怕受潮,影響判讀,務必放置乾燥的地方。建議將剩下未用的卡匣用夾鏈袋包起來,產品若附有乾燥劑,也請一同保存,避免試劑沾染過多的水氣。

快篩對象整理包
對檢驗結果有疑慮可以這麼做
製表/元氣周報
快篩對象整理包 對檢驗結果有疑慮可以這麼做 製表/元氣周報

新冠肺炎 快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