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網路預購口罩一份22元怎麼買?快來看「健保快易通」App註冊教學

民眾進入<a href="https://cloudicweb.nhi.gov.tw/cloudic/system/mlogin.aspx" target="_blank">「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a>,點選「首次登入請先申請」。
民眾進入「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點選「首次登入請先申請」。
圖/擷取自「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

口罩實名制」實施至今已一個多月,為了改善口罩分配不均的問題,以及讓沒時間排隊買口罩的上班族、學生等族群可以買到口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0日)表示,將於周四推出「口罩實名制2.0」,讓民眾從3月12日起至18日7天內,透過在電腦或手機安裝「健保快易通」App來「預購」3月26日至4月1日的口罩,預購成功者將收到簡訊通知付款,目前僅限成人口罩可用這方式購買。「口罩實名制2.0」上路後,口罩價格維持在一片5元不變,一樣7天內可買3片,但是每筆訂單需自付7元物流處理費。屆時民眾用電腦預購可透過網路銀行、信用卡、ATM轉帳;若用「健保快易通」App則只能用ATM轉帳。凡完成轉帳程序者,可於3月26日至4月1日,攜帶身份證、健保卡或駕照前往超商取貨,可以本人親自領取或幫親友代領。

有意透過電腦網路購買口罩的民眾,首先必須準備: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戶口名簿、讀卡機、筆電或桌機。網路註冊完之後,再完成行動裝置認證。至於想用手機網路購買口罩的民眾,得使用手機或平板在Google play及Apple store搜尋「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完成安裝後開啟程式「證認後購買」。對於不擅長使用3C產品的民眾,可以攜帶本人健保卡和身分證到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及聯絡辦公室,臨櫃申請註冊,再自行下載健康存摺。健保署網站有列出全台灣各分區(臺北、北區、中區、南區、高屏、東區)服務據點

1. 健保卡買口罩

拿出您的健保卡和晶片讀卡機,到「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進行「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點選「首次登入請先申請」,詳讀「全民健康保險網路服務註冊管理作業要點」後,再點選最下方的「我已閱讀完畢,並瞭解相關規定」。接著您會進入「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申請」頁面,此時必須確定健保卡已經成功插入讀卡機並連接電腦,在灰色的姓名欄右方點選「讀取」,就會自動跳出健保卡人姓名。同時別忘了輸入戶口名簿左上角「戶號」號碼,填寫戶籍地址,接著按下一步。

進入註冊頁面,設定好註冊密碼,輸入行動電話及電子信箱,就會立即從電子信箱收到健保局寄來的確認信,告知您的申請已審核完成,點選「健保卡註冊認證作業」進行線上認證,就完成註冊程序。最後回到一開始「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頁面,輸入先前設定好的密碼,按下「登入」鍵,點選「行動裝置認證」,按「產生裝置認證碼」,就會出現手機QR Code及裝置認證碼。

在手機中下載「健保快易通」App,開啟後按行動櫃臺,出現裝置認證,可開啟鏡頭使用QR Code掃描或直接輸入一串認證碼(二擇一)即可,如手機有搭配生物辨識(Face ID、指紋辨識等),則完成辨識後就可完成裝置認證。

2. 自然人憑證買口罩

首先必須準備自然人憑證和晶片讀卡機,到健保署網站進行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讀卡機插入自然人憑證後,輸入身分證號、出生日期及憑證pin碼,按「確認」鈕登入。按下行動裝置帳號申請(需輸入完整資料後並設定註冊密碼),按下行動裝置認證,就會產生裝置認證碼,一樣是有一組序號及QR Code,利用「健保快易通」App認證,就能綁定手機。跟健保卡一樣,一支手機可以綁定多組自然人憑證買口罩。

3. 手機下載「健保快易通」App

中央健康保險署開發了「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只要在Google play及Apple store搜尋「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或掃描QR-CODE就能進行下載。初次使用APP,請點選「健康存摺」、「行動櫃檯」或首頁下方「裝置認證」,以「手機快速認證(操作步驟請點入)」或「裝置碼認證(需使用電腦及讀卡機)→使用健保卡或使用自然人憑證」方式進行「行動裝置認證」。透過APP裡的「健康存摺」,就能看到自己的口罩購買紀錄,詳細的時間、地點以及下一次能購買的時間,都能一併在APP裡查詢。

成功下載手機程式後,建議可先將Wi-Fi關閉,改以個人行動網路連線,再打開「健保快易通」APP。打開後點選「健康存摺」,並以「行動電話認證」進行身分確認,「行動電話認證」限本國籍人士使用本人申辦的月租型門號及個人行動網路(4G),若是使用預付卡、公司門號或門號非本人申辦,則需利用「裝置碼認證」。「手機號碼」及「身份證號」認證後,需再輸入健保卡的卡號末四碼,部分手機也需設定「註冊密碼」,以便未來登入時使用。

至於為什麼最快只能預購3月26日以後的口罩?陳時中表示,因為「口罩實名制2.0」實施過程有很多細節要注意,根據過去網路報稅經驗,全台灣大致有280萬(戶)用自然人憑證,但以人來說會更多,同時也必須思考口罩配送方式。推出「口罩實名制2.0」的目的是要解決上班族、學生等族群無法排隊的痛點,民眾可以先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裡面有超過130種官方及民間開發的口罩庫存查詢工具可選用,完成手機裝置綁定後,未來就能從App買口罩(待官方啟用功能)。

詳讀「全民健康保險網路服務註冊管理作業要點」後,再點選最下方的「我已閱讀完畢,並瞭解相關規定」。<br />圖/擷取自<a href="https://cloudicweb.nhi.gov.tw/cloudic/system/mlogin.aspx" target="_blank">「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a>
詳讀「全民健康保險網路服務註冊管理作業要點」後,再點選最下方的「我已閱讀完畢,並瞭解相關規定」。
圖/擷取自「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

進入「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申請」頁面,此時檢查健保卡有無插入讀卡機並連接電腦,在灰色的姓名欄右方點選「讀取」,就會自動跳出健保卡人姓名。<br />圖/擷取自<a href="https://cloudicweb.nhi.gov.tw/cloudic/system/mlogin.aspx" target="_blank">「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a>
進入「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申請」頁面,此時檢查健保卡有無插入讀卡機並連接電腦,在灰色的姓名欄右方點選「讀取」,就會自動跳出健保卡人姓名。
圖/擷取自「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

別忘了輸入戶口名簿左上角「戶號」號碼,填寫戶籍地址,接著按下一步。<br />圖/擷取自<a href="https://cloudicweb.nhi.gov.tw/cloudic/system/mlogin.aspx" target="_blank">「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a>
別忘了輸入戶口名簿左上角「戶號」號碼,填寫戶籍地址,接著按下一步。
圖/擷取自「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

回到一開始「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頁面,輸入先前設定好的密碼,按下「登入」鍵。<br />圖/擷取自<a href="https://cloudicweb.nhi.gov.tw/cloudic/system/mlogin.aspx" target="_blank">「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a>
回到一開始「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頁面,輸入先前設定好的密碼,按下「登入」鍵。
圖/擷取自「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

點選「行動裝置認證」。<br />圖/擷取自<a href="https://cloudicweb.nhi.gov.tw/cloudic/system/mlogin.aspx" target="_blank">「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a>
點選「行動裝置認證」。
圖/擷取自「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

按「產生裝置認證碼」。<br />圖/擷取自<a href="https://cloudicweb.nhi.gov.tw/cloudic/system/mlogin.aspx" target="_blank">「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a>
按「產生裝置認證碼」。
圖/擷取自「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

出現手機QR Code及裝置認證碼。<br />圖/擷取自<a href="https://cloudicweb.nhi.gov.tw/cloudic/system/mlogin.aspx" target="_blank">「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a>
出現手機QR Code及裝置認證碼。
圖/擷取自「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

民眾若想透過自然人憑證買口罩,首先必須準備自然人憑證和晶片讀卡機,到健保署網站進行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br />圖/擷取自<a href="https://cloudicweb.nhi.gov.tw/cloudic/system/mlogin.aspx" target="_blank">「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a>
民眾若想透過自然人憑證買口罩,首先必須準備自然人憑證和晶片讀卡機,到健保署網站進行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
圖/擷取自「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

民眾可以先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裡面有超過130種官方及民間開發的口罩庫存查詢工具可選用,完成手機裝置綁定後,未來就能從App買口罩(待官方啟用功能)。<br />圖/擷取自<a href="https://cloudicweb.nhi.gov.tw/cloudic/system/mlogin.aspx" target="_blank">「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a>
民眾可以先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裡面有超過130種官方及民間開發的口罩庫存查詢工具可選用,完成手機裝置綁定後,未來就能從App買口罩(待官方啟用功能)。
圖/擷取自「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

成功下載手機程式後,建議可先將Wi-Fi關閉,改以個人行動網路連線,再打開「健保快易通APP」。<br />圖/「健保快易通」APP手機截圖
成功下載手機程式後,建議可先將Wi-Fi關閉,改以個人行動網路連線,再打開「健保快易通APP」。
圖/「健保快易通」APP手機截圖

打開後點選「健康存摺」,並以「行動電話認證」進行身分確認,「行動電話認證」限本國籍人士使用本人申辦的月租型門號及個人行動網路(4G),若是使用預付卡、公司門號或門號非本人申辦,則需利用「裝置碼認證」。<br />圖/「健保快易通」APP手機截圖
打開後點選「健康存摺」,並以「行動電話認證」進行身分確認,「行動電話認證」限本國籍人士使用本人申辦的月租型門號及個人行動網路(4G),若是使用預付卡、公司門號或門號非本人申辦,則需利用「裝置碼認證」。
圖/「健保快易通」APP手機截圖

「手機號碼」及「身份證號」認證後,需再輸入健保卡的卡號末四碼,部分手機也需設定「註冊密碼」,以便未來登入時使用。<br />圖/「健保快易通」APP手機截圖
「手機號碼」及「身份證號」認證後,需再輸入健保卡的卡號末四碼,部分手機也需設定「註冊密碼」,以便未來登入時使用。
圖/「健保快易通」APP手機截圖

透過APP裡的「健康存摺」,就能看到自己的口罩購買紀錄,詳細的時間、地點以及下一次能購買的時間,都能一併在APP裡查詢。<br />圖/「健保快易通」APP手機截圖
透過APP裡的「健康存摺」,就能看到自己的口罩購買紀錄,詳細的時間、地點以及下一次能購買的時間,都能一併在APP裡查詢。
圖/「健保快易通」APP手機截圖

在手機中下載「健保快易通」App,開啟後按行動櫃臺,出現裝置認證,可開啟鏡頭使用QR Code掃描或直接輸入一串認證碼(二擇一)即可。<br />圖/「健保快易通」APP手機截圖
在手機中下載「健保快易通」App,開啟後按行動櫃臺,出現裝置認證,可開啟鏡頭使用QR Code掃描或直接輸入一串認證碼(二擇一)即可。
圖/「健保快易通」APP手機截圖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健康存摺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