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回首SARS

走過SARS/全民量體溫比率高達七成 連美國人都不敢置信

量體溫示意圖。
量體溫示意圖。
記者洪敬浤/攝影
【編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世界各國都紛傳確診病例。2003年SARS帶給台灣劇痛,但台灣也在防疫面有了經驗與進步。元氣網摘錄2009年財團法人歐巴尼紀念基金會出版的《回首SARS》、《走過SARS》二書部份摘文,讓大家借鏡,避免讓過去SARS的慘痛經驗再次上演。

就全球SARS疫情的發展過程來看,台灣屬於後期,確定病例的病史也比較清楚,加上世界衛生組織公布了「沒有發燒,就不會傳染」(No fever ,No transmissiom)防疫原則,便於我們制訂一個良好的公共衛生以及防疫上的措施。沒有發燒,就不會傳染,攻破了SARS病毒的弱點,有如一刀砍斷了病毒「阿基里斯的腳跟」,這場防疫之戰就變得簡單許多。

(附圖)附圖之圖說:病患剛感染SARS病毒時,並不具傳染力,一旦發燒,病毒就可能傳染給其他人。直到退燒之後,還是具有傳染力,因此,患者仍須隔離一段時間,防止病毒擴散。

就世界衛生組織所公布的SARS傳染時程,病患在發燒到38.5度之後的一兩天,才具有傳染力,如果所有醫療院所都一起來篩檢發燒病患,設立發燒篩檢站,無疑是事半功倍,因此,委員會決定在全國廣設發燒篩檢站。於是我們要求每個大醫院都要設立臨時體溫篩檢站(fever clinic)。病人來看病,尤其是來急診,都必須先至篩檢站量體溫,如果正常,才讓病人進入急診,接受例行檢查。fever clinic設有臨時的檢查設備、X光檢查等。如果有發燒病人則在此檢查,病人與病人之間距離相當安全,不致有相互傳染之虞。檢查結果如懷疑為SARS病例,則經由專設路線至專門病房,如此一來,便能將可能是SARS的患者與 一般患者清楚地隔開來。

這個決定以及篩檢站的設計與設立都是由當時健保局總經理張鴻仁負責,在很短時間內,全國各大醫院都設置了fever clinic,我還特別帶著國外學者、防疫專家實地參觀,反應熱烈,一致認為,我們台灣行動相當迅速。抗煞期間,民眾不敢至醫院就診,因此有些多出來的人力,可以投入抗煞工作,而張鴻仁一肩扛起了後勤工作,這就是我前面說的三仁,而張鴻仁的重要性就在於此。

如果說只有發燒的人才會傳染SARS,那麼如果全國人民都接受篩檢、量體溫,不就可以找出所有SARS病人?據我所知,這個構想是由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提出的,構想當然很好,但做起來,卻有許多技術有待克服。那時SARS流行已經到了尾聲,即使全民量體溫10天,也只能抓到極少數人,成本過高。至於疾管局內部會議則針對是否執行全民量體溫一案,有一番熱烈討論,基於各種理由,大部分的人都同意全台灣每個民眾都應該自我健康管理,連續測量體溫十天。

在疫情似乎已近尾聲之際,做這一件事似乎有些多餘,甚至連行政院院長游錫堃也問說「有必要嗎?」但我對於這項提議,是舉雙手贊成,因為這是台灣前所未有的全民大動員,雖然理論上只能篩檢到極少的SARS病人(根據我們估計,好像只有0.8人),但卻能夠測試出台灣民眾為了公共衛生,可以產生多少動員力量以及凝聚力?台灣民眾在有必要的情況下,可以合作到哪一種程度?盡管只是志願性,沒有任何強制力,但可以趁著這次機會,演練台灣公共衛生的操練(Public Health Exercise)。

全民量體溫,就得幫每戶人家準備溫度計,在政府各部會的配合下,我們在第二天就籌到了足夠的溫度計,透過各地里長、鄰長的分送,一兩天後就全數發放完畢,每一戶都有一支溫度計。事前就預料一定會有人唱衰,批評溫度計不夠用等,但我們首先調查了台灣全國溫度計的存量,並著手採購、分發,兩三天就準備就緒。

「報告總統,溫度計不夠用!」知名政論節目主持人在節目上,下了這麼一個標語,我早就知道有人會唱衰、潑冷水,攻擊我們沒有配套措施,這些都是意料中的事,是我們社會的一大特色,也成了我們文化特點。

台灣人民是可愛的!根據事後的各項民意調查,絕大部分的國人幾乎都做到了連續十天測量體溫的要求,前衛生署藥政處長王惠珀所做的「全國民眾對後SARS防治措施的意見調查研究」,結果發現,每天量體溫的民眾高達了73.6%;日後檢討此項措施時,調查也發現,約有85.6%民眾改變了衛生習慣,與以前相較,更常洗手、量體溫以及生病時戴口罩,只有13.8%受訪者認為沒有改變。我想今後我們國家如果再度遭逢不幸的重大事件,人民是可以被動員的,是可以信賴的,可喜!

等到SARS疫情告一段落,我應邀至美國,進行學術報告,公布了台灣全民量體溫的數據,美國人都不敢置信。

5月26日,這天,我到了萬芳、恩主公等各大醫院,告訴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只要病人沒有發燒,就不會傳染SARS病毒。

不久之後中區抗煞指揮會終於成立了,為什麼在SARS流行這麼久後才成立?這是因為這次防疫任務相當成功,台灣南北兩頭燒,台中卻安然度過。我在5月27日至台中,與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長蔡長海醫師強討論此事,蔡董事長表示,胡市長擔心會影響台中市譽。市長不希望看到SARS到他的市來,這是可以瞭解的,但更積極的作法應該是主動配合政府措施,一旦病例出現,就有機會制管控它。蔡董事長非常配合,由他擔任中部指揮。

(本文摘錄自財團法人歐巴尼紀念基金會2009年出版《走過SARS》)

SARS 發燒 體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