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禮儀師不願梳洗確診遺體被換工作!向政府喊話:別不管我們死活

疫情嚴峻期間,各地政府規畫確診者遺體分流,圖為台南市立火化場外觀。圖/翻攝自Google map
疫情嚴峻期間,各地政府規畫確診者遺體分流,圖為台南市立火化場外觀。圖/翻攝自Google map

聽健康

00:00/00:00

本月20日起鬆綁防疫措施確診者死亡需用雙層屍袋、盡速火化也走入歷史,但有台南的禮儀人員爆料不願洗確診者遺體,被換掉工作;本報今獨家訪問這名谷姓業者,她說,翻身梳洗、化妝確診者遺體,不免氣體跑出,一定有病毒,希望政府開放同時有配套,提供業者防護措施,「別不管我們死活」。

不願梳洗確診遺體 禮儀師被換工作

谷小姐在台南開禮儀公司,服務從接體到火化,她自己都參與第一線,僅沒擔任告別式司儀,常和同業互相合作支援,不過她21日不願服務1件確診者遺體,慘遭別間老闆換掉,感到相當無奈。

谷小姐說,擔憂工作時被感染,疫情嚴峻時,接到確診者往生案,就請接體人員,去醫院接遺體,載至分流的台南市立火化場直接入殮、送火化,過程都拍照給家屬看,但現政策鬆綁,全國的殯葬公會都公告,特殊確診案件取消,視為一般案件,公立的殯儀館幾乎改為一般和確診遺體都在同個冷藏區、梳洗區、火化爐等。

遺體可能留存病毒,風險誰擔?

谷小姐說明,雖然會穿防護衣處理確診者遺體,不過遺體非常可能留存病毒,清洗、上妝擦口紅,一定要近距離接觸;幫大體翻身時,可能氣體跑出來,有些往生前才剛灌食過,死後肌肉放鬆從嘴巴流出來,須擦拭,勢必碰到病毒。

谷小姐也說,即便進入與病毒共存,很多業者自己家裡有老人、小孩,假設因此感染又傳給家人,一個傳一個又爆發,變成跟前兩年一樣,形成破口,「就算開雙倍價,誰敢接啊,不小心怎麼了怎辦!」

殯儀館沒分流 充滿感染風險

谷小姐指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更新的指引,建議確診者家屬「避免直接碰觸遺體」,但目前殯儀館沒有分流後,不清楚隔壁冷藏的遺體是否確診者,梳洗區空調也貫通,不清楚隔壁有無在洗確診者,整個流程充滿感染風險。

谷小姐認為,既然中央政策決定與病毒共存,仍希望各地殯儀館做些分流,且新冠肺炎變成像一般感冒,家屬會說不算特殊疾病,恐不同意業者加價,政府要有協助業者的防疫配套,例如提供防護衣等裝備,「不然誰也不想把病毒帶回去給家人」。

【延伸資訊】

指揮中心自3月20日起調整COVID-19遺體處置感染管制建議,修正重點如下:

一、取消「醫院或接體車上入殮封棺後逕送火化場火化」建議,調整為「遺體得採火化或埋葬等方式進行處置」。

二、取消「不可再打開屍袋」建議,調整為「於符合感染管制原則下,親友可瞻仰遺容,惟應佩戴醫用/外科口罩,並避免直接碰觸遺體」。

三、取消「使用雙層屍袋」建議,調整為「如有體液滲漏風險,應使用完全密封且非滲透性的屍袋」。

四、工作人員(包含醫護工作人員、太平間工作人員及禮儀人員等)建議依執行任務之暴露風險,選擇適當個人防護裝備。

(資料來源:指揮中心

(責任編輯:葉姿岑)

確診者 防疫措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