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戰疫堡壘/飯店投入防疫 化解各界歧見

元氣周報

高雄市首座飯店擔綱集中檢疫所,員工勇敢留下當後勤。圖/摘自《戰疫堡壘》
高雄市首座飯店擔綱集中檢疫所,員工勇敢留下當後勤。圖/摘自《戰疫堡壘》

聽健康

00:00/00:00

首座飯店檢疫所

高雄高新檢疫所/飯店投入防疫 化解各界歧見

李永恆
高新檢疫所指揮官
現職:衛福部旗山醫院院長李永恆
圖/摘自《戰疫堡壘》
李永恆 高新檢疫所指揮官 現職:衛福部旗山醫院院長李永恆 圖/摘自《戰疫堡壘》
新冠疫情在全球擴散,許多家庭無法相聚。體會到海外遊子與臺商希望與家人團聚過年的心情,2020年底,疫情指揮中心與衛福部旗山醫院院長李永恆及同仁四處勘察高雄飯店,最後選定高雄市區首座擔任檢疫所的飯店﹘﹘高新集檢所,期間化解了居民反彈及同仁的分歧意見,同心肩負起返臺國人隔離檢疫的重要任務。

平撫居民反彈、溝通人員配置,成為醫護的助力。

李永恆指揮官指出,徵用飯店初期的最大困難,是附近居民反彈,以及衛生組、後勤組、安全組等來自不同單位的人員,因此,溝通與磨合相當重要。他先與當地里長溝通、說明,接案時更請保警身穿便服,避免引起注目,並向居民說明檢疫所防護措施嚴謹,才逐漸平息危機。

在人員互動上,初期也各有意見,但他認為,醫護原本的工作便需要高度抗壓,因此,只要發現問題,便由醫護出面協調,經過溝通與合作,彼此逐漸產生默契。防疫不僅是醫護的工作,高新檢疫所後勤組員許瀞心說,剛開始會擔心感染,但一切依照標準程序,疑慮逐漸消失,且飯店人員和保警平常就有民眾問題的處理經驗,因此,在面對住民的疑難雜症,溝通時得心應手,成為醫護很大的助力。

護理師細心,從「想喝檸檬水」揪出確診案例。

另一項需要溝通的問題是,高新所收住許多移工。旗山醫院護理科主任蘇美曲說,移工剛入住時,會不停打電話詢問,例如不會使用熱水瓶等問題,因此,工作人員錄製操作影片教學解決問題。此外,檢疫所護理師的細心與敏銳觀察更不在話下,一名住民提出想喝檸檬水,專責護理師陳依鈴察覺不對勁,仔細詢問發現,原來是住民有喉嚨癢症狀,雖尚未發燒,為求謹慎,立即採檢,最後確診為陽性,及早攔截。

蘇美曲分享,有位菲籍移工離去前用LINE告訴檢疫所人員,他很慶幸自己身處臺灣這個安全的地方,給予防疫工作很大的力量。

雙連坡環境清幽,冬天夜晚氣溫僅剩攝氏五度。圖/摘自《戰疫堡壘》
雙連坡環境清幽,冬天夜晚氣溫僅剩攝氏五度。圖/摘自《戰疫堡壘》

百萬級檢疫所

桃園雙連坡檢疫所/營區房舍大改造 收住移工難在溝通

詹正雄
雙連坡
集檢所指揮官
現職:國軍桃園總醫院副院長
圖/摘自《戰疫堡壘》
詹正雄 雙連坡 集檢所指揮官 現職:國軍桃園總醫院副院長 圖/摘自《戰疫堡壘》
「給你一個環境,你就要去創造它。」雙連坡集檢所指揮官、國軍桃園總醫院副院長詹正雄說,這裡雖然不是最豪華的檢疫所,但肯定是抵擋新冠肺炎最「樸實真誠」的堡壘。

委請任職於醫院的看護移工協助翻譯。

雙連坡集檢所原為陸軍二一砲指揮部官兵所駐營區,經過兩次大幅整修改造,讓原本獨立房舍的大通鋪,變成有設置獨立衛浴的單間套房,且每一間浴室的排泄物都重拉獨立管線,排到戶外化糞池,避免可能的病毒傳播風險。2020年2月24日雙連坡檢疫所整建完工,八棟房舍共設置了128間套房,迎接返臺民眾隔離檢疫。

2020年3月,新冠肺炎在國際間延燒,臺灣在27日宣布,新聘的社福類移工及返鄉探親的產業類移工來臺,必須入住檢疫所,隔天雙連坡成為臺灣第一個收住移工的檢疫所。詹正雄說,移工專案遇到最大的問題是資訊溝通,他們委請任職於醫院的印尼、泰國籍看護移工,協助檢疫所翻譯,將入住須知錄製成音檔,並加入各自LINE群組,由醫院看護移工代為回答問題,他們的愛心付出,給予檢疫所強而有力的支持。

收住許多「百萬元罰金的違規隔離者」,挑戰更高。

此外,雙連坡所也收住許多「百萬元罰金的違規隔離者」,不過,不少違規者因付不起高額罰金,進到檢疫所後,不但暴怒且配合度低,甚至有人吞藥揚言自殺。為此,工作人員針對不願在群組回報身體狀況的住民,穿上防護裝備走至房門口敲門、敲窗戶,希望住民有所回應。詹正雄也親自出馬,透過電話聯絡,請他們為了身體著想,一切等隔離結束再想辦法解決罰金的事。

「國家有難,這時候我們要扛起來。」當臺灣疫情嚴峻時,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現亦為衛福部次長)對詹正雄說了這句話。於是,雙連坡所承接了更艱鉅的任務,升級成加強版檢疫所,面臨一次次全新的挑戰,只為了守護臺灣而努力。

新冠肺炎 集中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