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當醫師確診時/絕大部分確診病人是輕症 風濕免疫科醫師翁國益提醒2類人應積極就醫

天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翁國益。
天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翁國益。
圖/天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5月23日確診後,我從醫師變成病人的角色,這是很有趣的經驗。」桃園市天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翁國益說,以前是為病人看診或視訊問診,但成為染疫一族後,變成由同事幫他做PCR採檢及拿藥,經驗蠻特別的。

翁國益在SARS期間是住院醫師,此次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他則全心投入防疫診,為一般病人、確診病人看診及做PCR採檢。他認為,新冠疫情與SARS並不相同難以比較,抗SARS時更緊張,但「做好防疫」的態度都一樣。

在確診之前幾周,有非常多的快篩陽病人湧入醫院進行PCR採檢,翁國益那時看防疫診,並為快篩陽病人採檢PCR,三小時門診看了100多人,直至5月23日身體感覺不舒服,經快篩陽性,再做PCR確診。

翁國益依規定居家隔離七天,未料二天後太太也確診,夫妻倆在家裡主臥室隔離,使用新冠症狀治療藥物,他們僅在前四天出現疲倦不適、肌肉痠痛喉嚨痛等症狀,自第五天到隔離結束,他的作息就已恢復正常。

染疫後,他最擔心的是家人會不會確診,雖然夫妻確診隔離,幸好就讀國二、小六的兩個孩子沒有確診,心情壓力就沒那麼大。當時兩個孩子因為疫情居家線上教學,夫妻倆也是第一次由孩子來供餐照顧,孩子做得不錯,讓他頗感意外和感動。

天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翁國益孩子做防疫餐照顧。 圖/翁國益提供
天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翁國益孩子做防疫餐照顧。 圖/翁國益提供

在翁國益染疫前,醫院已有四分之一醫護同事確診,確診、隔離、回來上班一直在循環中。他也認為自己隨時會確診,染疫後覺得醫院同事真的很辛苦,因此確診後第八天解隔,他在自主健康管理下就回到醫院看診。「染疫後從醫師變成病人,交給同事做PCR、太太也由同學視訊問診及拿藥,角色轉變是很有趣的經驗。」

喜歡從事耐力運動的翁國益,長期以來都在做跑步及游泳運動,確診後,他擔心會不會出現「長新冠」症狀,若有症狀會持續多久,是否影響運動表現?後來恢復正常做運動,從記錄來看,的確與染疫前有段差距,心律較快、表現較差。他也研究很多運動選手資料,發現有的運動員疫後恢復與染疫前相同,也有人無法恢復如前,幸好他逐步恢復正常。

疫情已邁入第三年,翁國益長期為病人看診、做PCR的經驗豐富。他分析說,醫師在看診的使命感下,染疫的比例較高,過去清零作法,確診者不多,採檢幾百人只有幾個人確診,直到今年五月疫情管控放寬幾周,快篩陽到醫院做PCR的病人激增,只要做PCR的人幾乎百分之百都確診,帶給醫護很大的壓力,也導致醫師確診風險增加,「醫師確診、隔離、回來上班」的情況一再重演。

天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翁國益熱心為病人看診及採檢PCR。<br />圖/天晟醫院提供
天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翁國益熱心為病人看診及採檢PCR。
圖/天晟醫院提供

翁國益站在第一線來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政策都OK,唯一遭詬病的是「快篩即確診」公布的時機太慢,如果早幾周實施,就可以減少很多醫護人員被感染確診。他說,因為PCR採檢不是醫療行為而是行政工作,只是病人需要保險等證明,卻造成醫護人員相當忙碌,增加染疫的風險。

翁國益以自己染疫經驗提醒其他確診者,絕大部分確診病人是輕症,在家好好休養,做好衛生防疫不要傳染別人,大多數人是可以恢復到確診前的健康狀況。但如果是慢性病人和年長者,應積極就醫,使用藥物治療症狀,降低中重症發生率。

此次染疫居隔,翁國益很謝謝兩個孩子,學會供餐照顧爸媽,也感謝醫院同事在他確診後相互支援,「天晟醫院上班氣氛很好,疫情以來,醫護都是自動自發負起責任感,相互支持,服務病人。」讓他很感動。

醫師小檔案

天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翁國益。<br />圖/天晟醫院提供
天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翁國益。
圖/天晟醫院提供
姓名:翁國益

頭銜:天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

確診時間:5月23日

如何感染:看防疫診、為快篩陽病人採檢PCR

症狀:疲倦不適、肌肉痠痛、喉嚨痛

治療:使用抗病毒症狀治療藥物

給確診者一句話:輕症病人好好在家休養,做好衛生防疫勿傳染別人,慢性病人及年長病人要積極就醫,降低中重症。

新冠肺炎 喉嚨痛 肌肉痠痛 疲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推薦閱讀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