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當醫師確診時/「Omicron比想像中強!」胸腔科醫師李國賢染疫:喉嚨乾最痛苦,孤獨感最揪心

和信醫院一般內科部,胸腔及加護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李國賢。記者林澔一/攝影
和信醫院一般內科部,胸腔及加護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李國賢。記者林澔一/攝影
和信醫院一般內科部,胸腔及加護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李國賢。記者林澔一/攝影
和信醫院一般內科部,胸腔及加護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李國賢。記者林澔一/攝影
目前在宜蘭診所執業的和信醫院胸腔及加護內科兼任主治醫師李國賢,在接連接觸五、六位新冠確診病人後,今年五月廿五日出現體溫發熱、胸口癢、鼻炎等症狀,廿六日全程配戴N95口罩看診,直到下班後仍覺得鼻子狀況未改善,快篩後陽性確診。

作為一個有十四年經驗的胸腔科醫師,肺炎是很常碰到的疾病,李國賢從以前就不斷和太太、病人說,當新冠肺炎進來台灣後,「我們都要有得病的準備」,因此目睹快篩兩條線的當下,心情並不意外,倒是急著取消診所內的門診、疫苗施打期程,並和太太討論該如何保護正在念國小的孩子們。

第一時間,李國賢打給宜蘭縣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旺枝,詢問如何處理染疫後診所的相關事宜,「因為病人還是有就診的需求」,加上居家隔離地點在診所二樓休息室,無須更動診察場所,最後決定停止實體門診,以視訊診療進行居家關懷及線上門診,並在合作藥局配合下,順利在居隔期間內維持診所的基本醫療運作。

「我算蠻幸運的,只有輕症,僅有一點點咳嗽、鼻炎及聲音沙啞。」李國賢說, 確診後第三到五天是最不舒服的,經過服用鼻炎、咳嗽藥物、普拿疼及抗病毒藥物後,症狀才逐漸緩解。但令他痛苦的是,喉嚨乾的嚴重,一天就算喝五、六公升的水,仍會覺得口乾,因此他認為「Omicron這隻病毒還是比想像中強!」不能當作流感看待。

居隔中的物資、食物有賴太太及家人準備,讓李國賢得以衣食無虞,但隔離久了,難免會想念人群,有種說不出口的孤獨感,好在遇到的病人都相當窩心,總是給予他正向的回饋與關懷,提醒他要多喝水、休息。

盡管視訊看診時,有時病人在咳,自己也在咳,但大家反而會互相交流確診心得、經驗,他認為,當大眾對這個疾病越來越熟悉後,恐懼度似乎已越來越少,好像沒有所謂的標籤化。

「醫護人員都認為這是一場必須打的仗!」在確診者藥物取得方面,李國賢認為,只要民眾跟院所接上端,不論醫院得來速或視訊診療,大部分藥物取得都不是問題,醫師也都會想盡辦法送藥,包括請求藥師或附近診所協助送藥等。「坦白說這賺不了什麼錢,但就是我們的責任,應該把這場仗扛起來!」

李國賢說,目前在做居家關懷時,發現仍有很多民眾不懂確診後下一步該怎辦?他建議媒體跟指揮中心可以多花一些時間向民眾宣導,例如:如何照顧自己、該尋求怎樣的協助等對確診者有用的資訊,相信對確診者及家屬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染疫後的李國賢,更懂得病人心情,也能有同理心對待確診病人,他表示,現在自己對Omicron這個疾病更加敬畏,絕對沒有如外界所說的,像流感那麼簡單,並不會把它當作普通疾病看待,即使認為自己防護做得再好,仍會有漏網之魚,所以仍會時刻提醒自己要格外小心,同時很慶幸自己只是輕症,才能快速地再重回崗位幫助病人。

李國賢提醒民眾,染疫後一定會緊張,但只要試著尋求家屬、醫療院所或是一九九九、一九二二專線等資源,應循正當醫療管道,基本上染疫其實並不可怕。

● 醫師小檔案

姓名: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胸腔及加護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李國賢

確診時間:5月26日

如何感染:可能接觸到確診病人

症狀:咳嗽、口乾、鼻塞、鼻涕倒流

治療方式:服用緩解症狀藥物、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

給確診者一句話:

染疫當下可能會覺得緊張、無助,記得要尋求家人幫忙或任何醫療協助,不論是打1999專線、上網找可以視訊或諮詢的診療院所,我想都會有所幫助。

確診者 口服抗病毒藥物 染疫 咳嗽 新冠肺炎 Paxlovi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推薦閱讀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