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獨/護理師摔斷腿照上班 關懷確診者竟被譙「我居隔單咧」

北部有一線醫護反映,因為醫院並未降載,還要支援社區採檢站、疫苗接種站、防疫門診、施打居家照護關懷電話等,甚至還有護理師車禍摔斷腿,也被叫來醫院上班。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北部有一線醫護反映,因為醫院並未降載,還要支援社區採檢站、疫苗接種站、防疫門診、施打居家照護關懷電話等,甚至還有護理師車禍摔斷腿,也被叫來醫院上班。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確診數不斷飆升,造成急診壅塞,中央急加開專責病房,收治新增的確診者,但醫院人力相當緊繃,北部就有一線醫護反映,因為醫院並未降載,還要支援社區採檢站、疫苗接種站、防疫門診、施打居家照護關懷電話等,甚至還有護理師車禍摔斷腿,也被叫來醫院上班。

北部某醫院護理師小琳(化名)說,她是門診護理師,平時門診量相當飽和,1周超過10個門診,中央近期要求醫院加開防疫門診,為了紓解爆量快篩陽民眾,雖然可以理解輕症民眾不應擠到急診,但1節防疫門診至少要出動3名護理師,幾乎抽光原先門診的護理師人力。

除了原有門診、新開防疫門診,護理師還要支援「居家照護確診者」關懷電話服務。小琳說,縣市衛生局已無人力關心居家照護者,因此要求醫院做關懷業務,沒想到在人力吃緊下,護理師竟然還被確診民眾當出氣包,每通電話飆罵30分鐘。

「你打給我關心喔?」「我的居隔單咧?防疫包咧?」「沒有居隔單我要怎麼請假?怎麼領保險?」「不給我藥是不把我當人看嗎?」每天遭遇上述激烈話語,不斷從電話另一端傳出,不是逼迫護理師給新冠抗病毒藥,就是咒罵護理師,足足成為疫情下的霸凌現場。

身為醫護的小琳,可以理解確診者無助的心、被隔離的束手無策,但護理師也是人,並沒有義務要這樣被辱罵。且過去正常上班時數為8至10小時,只有過年期間才會出現俗稱「88班」的12小時班,但近日疫情爆發,「88班」天天都在上演。

小琳說,很多護理師寧可確診,也不想面對爆量工作。有其他醫院同仁日前出車禍摔斷腿,無法請病假,被醫院叫回上班,要她「坐著打關懷電話」;也有同仁請育嬰假一半被叫回去上班,孩子只好請父母帶,要離職的規畫也被護理長「人情壓力」撤銷,根本無法離職。

諷刺的是,過去醫院督導時常到門診、病房巡視,查看護理師服裝儀容、哪裡環境需要改善等,隨時「記點」抓毛病,近期疫情爆發,小琳說,近一個月長官們直接消失,「可能覺得我們很毒吧,待在辦公室內比較乾淨」。

國外去年早因新冠肺炎上演無數醫療崩潰劇情,小琳感嘆,台灣在之前疫情趨緩時,為何不做沙盤推演,先想好配套措施,不是現在火燒屁股,什麼配套都沒有,就讓醫院自己摸索,「指揮中心這樣還叫做打仗嗎?」

「現在1個人就是當3個用!」小琳說,除非醫院降載、減少門診,不然狀況難改善,且中央承諾給醫護的防疫津貼,實際上卻少得可憐,尤其防疫門診醫護拿的薪資「差8倍」,希望中央給予基層合理待遇,否則更多護理師寧可求去,「下週5月12日國際護師節,太感嘆了」。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 醫護人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