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10天隔離日記/我確診了!怕傳染家人連澡都不敢洗,住進防疫旅館後自費線上看診

羅伊媽搭防疫計程車到防疫旅館隔離,一路心情忐忑。圖/羅伊媽、羅家親友提供
羅伊媽搭防疫計程車到防疫旅館隔離,一路心情忐忑。圖/羅伊媽、羅家親友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在媒體工作的羅伊媽本月11日不舒服快篩陽性、13日確診、14日住防疫旅館、25日自行入住另一間旅館自主隔離。過程中她深感系統的超載與紊亂,走過這一遭,她認為即便我們不能提升系統效能,但每個人仍能積極應變。以下是羅伊媽第一人稱敘述。

喉嚨痛、流鼻水 警覺做快篩

●4/11

傍晚我喉嚨痛、癢,有點流鼻水,雖然身旁沒有染疫者或是接觸者,但因為家中有兩個小小孩,我還是在回家路上買了快篩劑,一篩,陽性。我馬上打了好多通電話。

先是請先生去接兩個孩子放學,他回家時順便買了3支快篩試劑,還好父女3人都是陰性。我們把家裡全消毒過,使用奈米盾加入噴霧機、空調24小時開啟、酒精與白因子消毒環境、確診者衣物加入漂白水清洗,我到家裡樓中樓的二樓隔離,24小時都戴著口罩。

我試圖回想近3天的足跡,並馬上告知公司及所有去過的商店、中醫診所、教會、理髮店等等。

我也通報1922及地方衛生局,但地方防疫專線電話真的很難打,從晚上7點打到9點多終於打通,防疫專線要我先居家隔離,並說隔天會有人跟我聯繫搭乘防疫計程車到醫院PCR

●4/12

快篩陰性的先生一早就去醫院做PCR,幾小時後知道是陰性,我們都鬆了一口氣。但我因為快篩陽,不能搭大眾交通工具或一般計程車,但自己又沒有車,只能等防疫計程車來接我去醫院做PCR。我從早上等到下午都沒動靜,打了好多通電話詢問,終於在晚上7點搭上防疫計程車、9點完成PCR,回家等通知。

回溯3天足跡 疫調要問4天

●4/13

下午3點,PCR報告出爐,是陽性!我馬上接到健康中心的電話疫調。其實我在11日快篩陽後就自己回溯了近3日足跡,但是疫調時發現要有症況前4日足跡,而且需要更多細節,因此儘管我已經做了準備,疫調人員還是花了很多時間,一直到晚上10點還在聯繫確認。

健康中心的疫調人員說,隔天會有人聯繫我,安排我隔離至防疫旅館或檢疫所。

怕傳染家人 連澡都不敢洗

●4/14

我一樣是從早上等到下午,因為知道醫療人力吃緊,不敢打電話催,但是到了傍晚都沒有人聯繫我,而我家只有一間衛浴,我很怕傳染給孩子,於是傍晚主動打了好多電話給衛生局及健康中心,不是被轉來轉去就是沒人接。直到某位119值班人員幫我轉接,終於接到相關單位,我在晚上搭上防疫計程車,晚上8點抵達防疫旅館隔離。

居家隔離那3天,我非常緊張,倒非擔心自身病情,而是害怕傳染給身邊的家人朋友、煩惱工作無人代理。

最大的壓力在於我們家有兩個幼兒,弟弟還是抵抗力較弱的特殊兒。於是我降低使用衛浴的次數,連澡都不敢洗,我用完廁所就消毒、使用紫光燈殺菌,家人要使用衛浴前也都會先消毒後才進去。

快篩陽性的第四天,羅伊媽終於入住防疫旅館。圖/羅伊媽、羅家親友提供
快篩陽性的第四天,羅伊媽終於入住防疫旅館。圖/羅伊媽、羅家親友提供

住進防疫旅館 自費線上看診

快篩陽性第4天後入住防疫旅館,我終於可以好好洗個澡,睡上一覺。

住防疫旅館時,我每日要量兩次體溫、脈搏、血氧回報;每3天戳一次鼻子,若陰性或Ct值大於30就可以返家。三餐會送到房門口。

住進旅館前幾天仍很不舒服,因而我預約了線上看診(需自費,500元╱次),花了10分鐘,確認自己輕症無大礙,醫生要我好好休息。

住進防疫旅館時,每天要量體溫、脈搏、血氧回報;羅伊媽還帶上電腦,可以遠距工作。圖/羅伊媽、羅家親友提供
住進防疫旅館時,每天要量體溫、脈搏、血氧回報;羅伊媽還帶上電腦,可以遠距工作。圖/羅伊媽、羅家親友提供

維持平日作息 雲端報告近況

入住4天後,身體稍恢復元氣,為了跟關心我的朋友們報告近況,我乾脆開了雲端會議室,說明了發生經過及身體狀況,和大家聊聊天。

我的工作可以遠端執行,因此在防疫旅館期間我就跟著平日作息,早上開始工作,傍晚下班吃晚餐、休息、和家人視訊聊天,有空也追劇或看書。維持著穩定的作息。

平時工作家庭兩邊忙得團團轉,住防疫旅館那幾天我竟享受了這幾年來難得的單身生活。後幾天我的症狀都已趨緩,只剩咳嗽,我很期待回家看孩子,但無奈PCR一直是陽性。

10天解隔 拖著行李不敢回家

入住第10天晚上,我在夜裡11點半接到電話通知,說我確診已10天,請我「馬上」解隔離回家,不需要再做PCR!我一驚,表明我家中有一大兩小匡列者,他們說,請我自己去外面找飯店。

我再三央求後可以住到隔天一早,天一亮,我拖著行李,徒步到防疫旅館附近的另一間旅館入住,放好行李後再徒步去旅館附近的醫院做PCR,隔天結果還是陽性。

因為我們家空間小,開放式格局幾乎沒有隔間,全家人共用衛浴,回家真的很可能傳染給孩子,和家人討論後,我就在旅館住下來了,等到下次做PCR陰性,再回家團聚。

(編按:羅伊媽確診時間為輕症居家照護實施之前。)

解隔離通知書。圖/羅伊媽、羅家親友提供
解隔離通知書。圖/羅伊媽、羅家親友提供

防疫旅館 快篩試劑 PCR 確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