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疫調人才培育 陳建仁:佈局30年台成功控制新冠大流行

陳建仁表示,台灣之所以能在短時間內成功控制疫情,就在於我國建立完整的流行病學和疫調人才。記者楊雅棠/攝影
陳建仁表示,台灣之所以能在短時間內成功控制疫情,就在於我國建立完整的流行病學和疫調人才。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國自五月爆發新冠肺炎社區流行以來,疫情逐漸趨緩,甚至已連續七天無本土病例。前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出席「第十屆東南亞及西太平洋雙區聯合應用流行病學研討會」提到,台灣之所以能在短時間內成功控制疫情,就在於我國建立完整的流行病學和疫調人才。

因新冠肺炎疫情延宕一年的「第十屆東南亞及西太平洋雙區聯合應用流行病學研討會」終於在今天揭幕,來自東南亞及西太平洋雙區域及歐、美、非洲等20多國的防疫專家齊聚一堂,交流傳染病監測與疫情調查,並分享新冠肺炎防治經驗。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前副總統陳建仁等人也受邀出席。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台灣在1982年爆發小兒麻痺流行,當時美國疾控中心派員前來台灣調查並協助培育流病人才;1983年成立的流行病學調查班(Field Epidemiology Training Program, FETP),更是我國往後疫調人才的基石。

陳建仁表示,台灣在2003年遭受SARS襲擊時,因為疫調人員不分晝夜的合作,運用其知識、技能,才能在三個月內成功控制疫情。而2019年末出現的新冠肺炎大流行,也仰賴這些疫調人才協助,才能成功控制。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流行病學與公共衛生防治訓練網(Training Programs in Epidemiology and Public Health Interventions Network, TEPHINET)於1997年由世界衛生組織及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共同資助成立,並致力於推廣各國應用流行病學人才培訓計畫,台灣也是創始會員之一。

而TEPHINET每兩年舉辦一次區域性應用流行病學研討會,台灣曾於2001年及2007年成功主辦第一屆及第四屆「東南亞及西太平洋雙區聯合應用流行病學研討會」,這次再度取得主辦權;並藉由這次研討會可和其他國家交流各種傳染病的監測、防治經驗,進而加強區域及全球公共衛生網絡。

疾管署長周志浩則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我國的疫調精緻、快速,將與其他國家相關經驗以及如何與社會溝通等議題。

疾管署長周志浩(左)、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也出席「第十屆東南亞及西太平洋雙區聯合應用流行病學研討會」。記者楊雅棠/攝影
疾管署長周志浩(左)、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也出席「第十屆東南亞及西太平洋雙區聯合應用流行病學研討會」。記者楊雅棠/攝影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