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徵召日記/當「確診」從新聞名詞變成工作日常…親愛的,我要去支援萬華篩檢站了!

珍珠夫人

萬華剝皮寮篩檢站。新聞資料照,非當事人作者。
萬華剝皮寮篩檢站。新聞資料照,非當事人作者。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潘俊宏/攝影

疫情期間,隨時可能會有非自願、預期之外的旅程,像是被確診、被匡列,立馬得坐上防疫公車直赴旅館或醫院,連行李也來不及收。同樣的忐忑不安,我的旅程卻是自願的,儘管不知道何時會結束。

2021年6月6日,宣布三級警戒再次延長至6月28日的前一日,苗栗京元電機群聚的PCR檢測出爐,共有195人確診,大批穿著白色兔寶寶裝的醫療人員進駐竹南科學園區的快篩站,當天本土確診人數含校正回歸就有343例,全國各地頻傳確診案例,人心惶惶。

疫情無比嚴峻,此時我拿到了一張疫情限定入場券,不是坐在第一排搖滾區,而是直接站上最危險的防疫第一線:支援篩檢站。

疫情限定的意外旅程

是的,我參加了台北市退職、退休醫護人員徵召令。一方面心疼長期在疫情中苦撐的醫護人員,而剛好最近轉職唸書,還有點空擋餘力可以支援前線,就上網填了報名表。

5月底被通知面試,印象最深的就是主考官用很沉重的語氣說,「在檢疫所,你每天要直接面對確診病人」、「在篩檢站,你要面對的是可能被確診的人」……,「確診」這個在新聞裡令人心驚膽跳的名詞,將是我工作的日常

面試後隔了一週多音訊全無,我以為自己被刷掉了還有些傷心,結果週日晚上就被電話告知要去支援篩檢站。我不大清楚倒底招募了多少人,根據報載,雖然報名者有上千人,經過篩選、面試後留下來不到200人,負責篩檢站業務的共有30人,主要支援當時疫情熱區的萬華篩檢站(也就是大家都覺得怕怕的)地方):剝皮寮、中興及和平院區篩檢站。

徵召過程如緊急令

本來我還擔心疫苗有副作用不想打,但接下來的徵召過程又快又急,常常是突然一個命令下來就要立刻去做,根本沒時間讓你猶豫。譬如訓練課程前兩天以電話及簡訊通知,或是一早10點多接獲電話通知,下午3點前要趕到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附近的市場3樓打疫苗;拿到班表1~2天後要上班,大家都慌了,因為事情還沒安排好,最後商議統一改成6月7日開始上班。後來聽說,疫情期間突發狀況、緊急命令(或朝令夕改?)早已是醫療同仁的日常,他們的心臟已被訓練得很大顆。

命令來得急,但執行面卻容不得馬虎,因爲牽一髮動全身,自己保護好,才能確保團隊及民眾安全。譬如訓練當天約莫百人(含防疫所)齊聚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禮堂,每人進場前會拿到一大包防護裝備,有手套、N95口罩、防護面罩、腳套、兔寶寶、隔離衣等,我們邊看著舞台上的學姐示範穿脫防護衣,邊在台下跟著穿脫一遍,後方有一整排穿便服的資深護理師緊盯坐鎮,氣氛肅殺,我們一有猶豫或卡關,她們立刻上前指導「你這個要這樣穿……」,比如衣服綁帶袋要綁側邊比較好拉等。負責訓練的護理師告知,「目前的防護裝備很缺,請大家妥善保存,可能第一天上班會用到。」(還好,上班是穿全新的啦!)之後篩檢站和檢疫旅館分組各自帶開做工作說明,像我們就是實際操作演練篩檢流程,每個人輪流做角色扮演,練習了好幾遍才結束回家。

坦白說,不害怕是騙人的。離開醫院多年,我拿筆打電腦的時間遠比打針發藥多好幾倍,因此上班前天天在家練習穿脫口罩、手套及三層防護衣(在有冷氣的房間還是汗流浹背,真的好悶熱),練習到手套都破了,另外還錄影下來請曾任職開刀房,感控觀念超強的同組同學幫忙再三確認無誤,然後收拾行李準備上陣。

防護衣 快篩 篩檢 PCR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