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疫情孤獨死3】老少不相見、鄉里斷連結 加劇長照悲歌

命案現場清理師洪生為多個新冠家屬服務,他不僅溫柔陪伴家屬,還會傳授防疫知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命案現場清理師洪生為多個新冠家屬服務,他不僅溫柔陪伴家屬,還會傳授防疫知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編按:大疫之下,上百個被隔離的家庭,無法送別因新冠肺炎猝逝的親人,他們該如何走完這段漫長告別式?

記者聯繫上一位溫柔且堅強的家屬,寫下她發現母親離去,從病逝到安葬,三十五天內的種種心情。這位家屬希望,以這段經歷幫助像她一樣,正在面對親人往生之痛的遺族,也帶給你我度過疫情的力量。

過去遺族必須安排的後事,梳化、停靈、守靈、出殯、大殮⋯⋯在疫情之下只能從簡,連「做七」的日子都亂了套,唯「清理現場」不得不做。若病患在醫院、防疫旅館內死亡,會由館內專人消毒,民宅內部得由家屬自行負責。

「這怎麼能叫家屬自己去清理?」死亡清掃人洪生強調,家屬不得已重回親人染疫辭世的現場,短時間內還很難接受親人猝逝的事實;更重要的是,遺體倒下之處的汙染、染疫者生前碰觸過的物品及環境,都可能有風險,缺乏專業知識的家屬很難保護自己。

洪生長期替「特殊死亡」的往生者服務,他也是支撐遺族走過最後一哩的重要力量。在清理現場,每當家屬熱心想幫洪生提些雜物,他總迅速示意對方「不能靠近」,一再囑咐「要好好照顧自己」,還主動教起家屬如何防疫。

洪生見過百百種現場,自殺、他殺,甚至死後多日才被人發現。即使腐壞、滲水,每具遺體在他眼中,都值得尊敬。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洪生處理死者現場後,內心總會想:「這些家庭可能趁送餐時互相問候彼此,可能好幾天才聯繫一次。那中間的日子誰來關心?」

台灣居家護理暨服務協會常務監事張芬瑤說:「用電話和視訊遠遠不夠,很多長輩會逞強,或說不清楚自己哪裡需要幫忙。」

疫情之下,許多日間照顧站停擺、居家服務也困難重重,長者的生活秩序被打亂。張芬瑤指出,長者倚賴家人照護和鄰里網絡關懷;一旦這些「人情連結」突然消失,他們極難適應。全台約有八十萬家庭需要長照服務,慢性病與經濟弱勢是常見情況,張芬瑤擔憂,疫情切斷長者與外界聯繫,可能加速失能、失智。

▌推薦閱讀>>染疫倒下後,誰來接手家裡需要照顧的人?

對照顧者來說 ,「照顧者在封鎖政策下,同樣容易感覺孤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指出,近日協會常接到照護家屬的求助電話,疫情令他們壓力劇增,擔心若自己染疫了,誰來照顧親人?總會建議要仿照外國作法,準備好被照顧者資料小卡,一旦照顧者倒下,外界資源能立即接手照顧。

在累計隔離人數超過四百萬人的英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組織(Cares UK)調查發現,七成照護者充滿壓力與焦慮,六成表示自己的健康狀況跟著變差,逾三分之一感到「再也撐不下去」。

陳景寧認為,隔離中的照護者、長者和外界處於高度孤立,日前北投也傳出一家庭長子染疫,他和高齡父母皆不幸病故,留下精神障礙的妹妹。陳景寧呼籲,「疫病喪親」和「災難喪親」相似,大量民眾失去親人,特別是疫情還涉及對家屬的汙名化,政府必須啓動類似震災後進行的心理修復工作。但目前指揮中心忙於抗疫的醫療層面,對於心理支持,還無暇關切;衛服部心口司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

▌文章未完,繼續閱讀:

【完整專題】一段吞聲死別的故事

【疫情下的孤獨死1】無法親送家人的遺憾

【疫情下的孤獨死2】生者如何與悲傷共處

▌延伸推薦:

【囚居晚年】台灣難解的雙老困境

家庭照顧者 孤獨死 失能 長照服務 居家護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