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高風險醫護壓力難解 心理師:院內諮詢一天可接8通

疫情醫護壓力大 ,但恐無管道可排解。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醫護壓力大 ,但恐無管道可排解。本報資料照片

本土確診在5月大爆發,台灣面臨醫療醫療院所大緊繃,一線醫護面對巨大的壓力。新北市新莊區日前有一名護理師疑不堪防疫壓力,長期下來身心俱疲,遭家人發現在臥室內自縊輕生。對此,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羅惠群說,醫院內的電話諮詢,疫情期間可以接到護理人員7、8通的電話,一線醫護壓力大不只是怕病毒會傳給家人,心中的苦悶也要有管道抒發。

早在全球疫情大爆發之際,WHO針對高風險醫護做出相關研究。羅惠群說,好比隔離病房醫護,最擔心是否把工作場域的病毒帶回給家人。

護理師疑壓力過大自縊身亡,羅惠群指出,個案分為兩個層次,首先是身為護理人員恐帶病毒回家的焦慮,必需關在家臥房自主隔離,又因機構負責人壓力很大,相關的評鑑跟需要做報表;再加上得不到家人的支持,跟先生的衝突導致後來輕生。

羅惠群說,去年疫情開始大爆發,經調查,全世界在隔離或封城,在家裡相處變長,漸漸出現情緒的張力,可能是爭吵、衝突演變成家暴,國內外的家暴通報量也在上升中。

高風險醫護近期出現外宿潮,羅惠群表示,國內護理師大部分以女性為主,在擔任媽媽的角色上,會有一種內在的罪惡、自責感,「沒辦法在孩子身邊,會擔心他的生活、功課,這塊其實需要說出來。」除了家人能夠支援照顧小孩,醫院能否提供相關支持,像是醫院宿舍、提供經費住防疫旅館。

針對醫護心理的求助管道,羅惠群說,心理壓力還是需要靠護理人員說出來才能作調節,護理有個文化很不喜歡麻煩別人,心裡頭壓力無法直接跟伴侶或家人說,因此需要有個心理師,聽醫護傾吐心事,這是最基本需求,但政府沒有提供這樣的管道。

羅惠群指出,醫院現提供員工相關電話諮詢,例如與隔離病房護理師通電話,發現近期使用的人數越來越多,有些人是放假中想辦法打電話來,一天有七八通的量,這僅僅只是針對院內員工。今年五月爆發情緒壓力瞬間增強,全聯會盼衛福部能夠開放通訊心理諮商的法規,現在個案數下降但醫院還是滿載,且加強型防疫旅館人力吃緊,如果能夠使用相關視訊、通訊心理諮商服務,對於醫護很有幫助。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新冠肺炎 醫護人員 心理諮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