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陸網紅瞎掰莫德納疫苗是生理食鹽水 台網友轉傳GG

網友散布噴「平衡甘斯」假訊息。圖/調查局提供
網友散布噴「平衡甘斯」假訊息。圖/調查局提供

莫德納疫苗今天開打,調查局掌握情資,有網紅透過Youtube頻道散布莫德納疫苗是生理食鹽水假訊息,經由台灣網友轉發,另有網友謠傳噴「平衡甘斯」可治療COVID-19病症、「新兵確診上了接駁車」等訊息,調查局外勤處站約談3網友,詢後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送辦。

大陸網紅透過Youtube頻道散布「台灣昨天的15萬劑莫德納疫苗查不到官方生產批號」,「買了15萬劑生理鹽水」,並附上Youtube影片連結,食藥署、疾管署已於5月29、30日針對批號疑義澄清:相關批號僅供美國民眾接種後查詢疫苗效期,我國採購疫苗實無法單依查詢批號無果即否定其真確性,採購疫苗是歐洲生產進口。

台中市調查處調查此訊息是中部潘姓男子於Line群組散布,6月8日約談潘男到案,潘男表示訊息出自網路,未經查證即轉貼LINE社群中,詢後依法送辦。

Dcard社群於5月間謠傳一則文章,標題是「國軍一定要等有人確診嗎?」,內容指「昨天是新兵回營的日子,很多家長跟女友也有打電話問,打1985的時候,他們那邊的人說什麼要很多人打上面的長官才會做決定…好啦現在有人爸媽確診 新兵也確診上了接駁車,整台車的人被隔離,然後現在聽說還有一位確診的…真的怕男友進去還真的回不來…」。

文中並附上「我剛剛問我男朋友確診的事情是真的嗎,他說是真的,還有另個自己是確診,然後還在他們教室寫假卡,反正現在就是知道…號確診,那一台板橋車的都被隔離了」等截圖;台北市調查處溯源調查,是北部劉姓女子散布,6月7日約談劉女到案,劉女證實訊息來自LINE群組,因誤信且未經查證即張貼,到案前已向友人確認澄清無人確診。

另臉書近日謠傳「他真的感染了!好在,他有乖乖照做,不外出,噴平衡甘斯,到昨天已經完全沒症狀了…去年世界各國都有飲用或噴平衡甘斯而恢復健康的…」等不實訊息。

彰化縣調查站查出是中部王姓男子散布,6月8日約談到案,王男證實散布訊息,因目前並無「平衡甘斯」等產品可治療COVID-19等病症之根據,此訊息恐使民眾誤認該產品具療效,詢後依法送辦。

網友散布噴「新兵確診」假訊息。圖/調查局提供
網友散布噴「新兵確診」假訊息。圖/調查局提供
網友散布莫德納疫苗是生理食鹽水假訊息。圖/調查局提供
網友散布莫德納疫苗是生理食鹽水假訊息。圖/調查局提供

莫德納 生理食鹽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