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暫緩引入印尼移工 陳時中:有需求者可使用長照2.0

今新增24例境外移入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舉行臨時記者會說明。左起:發言人莊人祥、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記者楊雅棠/攝影
今新增24例境外移入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舉行臨時記者會說明。左起:發言人莊人祥、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記者楊雅棠/攝影

近期來台印尼移工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大幅增多,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12月4日至17日暫緩印尼移工來台兩周,再進一步討論是否加強管制措施或放寬。但印尼移工占我國社福類移工大宗,相關人力如何填補長照空缺?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期間民眾可使用長照2.0服務或是喘息服務。

陳時中表示,這段時間看到印尼疫情越來越嚴重,加上印尼移工提出的陰性報告和真實情況有落差,研判當地疫情不僅嚴重,在移工管理上也和事實有落差,因此嚴加管制,延緩印尼移工來台兩周。之後再評估是否自12月18日起減半原印尼籍移工每周入境人數,並做滾動式檢討。

陳時中進一步解釋,如果印尼疫情往下走,或是檢驗陽性率降低,就會評估開放,但不會一次開放,而是從減半人數開始開放,再評估下一次開放人數。副指揮官陳宗彥補充表示,現行每周平均約660印尼移工來台,若再次開放上限約330人。

但之前也出現許多菲律賓移工確診案例,卻未祭出暫緩來台的措施,外界質疑是否和印尼政府要求我國僱主負擔印尼移工入境費用有關。陳時中說,583位境外移入個案中,外籍移工占107例,其中印尼83例、菲律賓24例,差距懸殊。且印尼移工多為社福、家事移工,接觸的都是身體虛弱、抵抗力較差的被照顧者,若因此染疫反而不好,因此暫緩也是不得已的措施。

既然印尼移工為我國社福、家事類移工大宗,未來該如何填補相關人力,以及是否有配套措施也令人關注。陳時中表示,期間民眾可以使用長照2.0服務或是喘息服務;若已申請移工的家庭,因為暫緩措施導致移工尚未來台,也不影響使用長照2.0的資格,等移工到職服務後再轉為喘息服務。

陳宗彥則表示,年初時便一直和勞動部合作,可主動延長這些移工在台工作的時間,以減少移動的風險,如果現有的移工期限到必須回國,也可以協助僱主延長聘僱期限。

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薛鑑忠說,11月每周入境印尼移工大約677人,暫停兩周就是1350名左右移工不能入境,可以用招募本國勞工、使用本國長照資源、承接國內移工、改聘其他三個來源國移工等其他替代方式解決。目前國內移工主要來源國包括印尼、菲律賓、泰國、越南,共69.9萬人,印尼佔38%。

新冠肺炎 境外移入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