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簽了約還不知COVAX候選疫苗是哪些?陳時中口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月18日與「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簽約,面對外界關切能取得疫苗之進程,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有9支疫苗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且是COVAX平台上的優先疫苗。但經查證,陳所提及僅兩支英美疫苗(AstraZeneca和Moderna)在COVAX平台,另外七支疫苗雖已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但目前並不在COVAX平台上。

陳時中昨出席防疫獎章授獎典禮前表示,共有9支疫苗通國第三期臨床試驗,也是在COVAX平台列為優先的,包括四支為中國製、一支俄羅斯、四支歐美,包括AstraZeneca、Johnson & Johnson、bioNTech、Moderma。

世衛組織8月24日發布獲得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支持列入COVAX的候選疫苗清單,確實有九支疫苗,但不是陳時中說的這九支。COVAX候選疫苗包括美國三支(臨床一/二期的Inovio(、臨床三期的Moderna、臨床一/二期的Novavax)、中國兩支(臨床前期的香港大學、臨床一期的三葉草生物製藥),還有英國(AstraZeneca/牛津大學)、德國(CureVac)、奧地利(巴斯德研究所/默克/Themis)、澳洲(昆士蘭大學/CSL),這四個國家各一支。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昨天提供給部長的參考資料是有關針對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的九支疫苗,COVAX平台的疫苗是世衛組織所列的九支。為何COVAX未全面納入現在進度最快的疫苗?莊人祥說,要經過CEPI專家評估、選擇適合的疫苗,才會進到COVAX想簽約的廠商名單,也要廠商同意進入COVAX機制才行。未來COVAX應還會增加其他疫苗進入名單。

世衛組織發布之資訊提到,除了上述疫苗之外,CEPI還在評估納入COVAX另外九種候選疫苗包括兩種來自中國、兩種來自美國、一種來自韓國、一種來自英國和一種來自全球多製造夥伴關系。其中兩項正處於一期臨床試驗階段,兩項是技術轉讓,其餘還處於發現階段。

目前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支持的九支候選疫苗如下:

Inovio,美國(臨床一/二期)

Moderna,美國(臨床三期)

Novavax,美國(臨床一/二期)

香港大學,中國 (臨床前)

三葉草生物製藥,中國(臨床一期)

AstraZeneca/牛津大學,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臨床三期)

CureVac,德國(臨床一期)

巴斯德研究所/默克/Themis,法國/美利堅合眾國/奧地利(臨床前)

昆士蘭大學/CSL,澳大利亞(臨床一期)

出處:世界衛生組織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