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疫苗怎麼買? 陳時中:不買中國製、冷鏈都會準備好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出席防疫獎章授獎典禮前表示,台灣本來就不允許進口中國疫苗,冷鏈也都會準備好。本報資料照片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出席防疫獎章授獎典禮前表示,台灣本來就不允許進口中國疫苗,冷鏈也都會準備好。本報資料照片

世界各國都部署疫苗搶購計畫,台灣日前也與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簽約購買疫苗,不過其中有過半疫苗是中國製,其他非中國製疫苗又有運送冷鏈的問題,外界擔憂台灣能否順利取得品質優良的疫苗。對此,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出席防疫獎章授獎典禮前表示,台灣本來就不允許進口中國疫苗,目前有兩支歐美製疫苗沒有冷鏈的困擾,如果需要買到另外兩支有冷鏈需求的歐美疫苗,台灣也一定會準備好。

陳時中表示,對於中國的血液製劑、球蛋白、疫苗等生醫產品,台灣原本規定就是不准進口,並不是因為這次疫情而新訂定辦法。目前全球疫苗都是「賣方市場」,目前第三期臨床試驗都還沒有告一個段落,所以疫苗取得期程是「沒人知道」。

陳時中分析,目前在第三期臨床試驗、COVAX平台選為優先的疫苗共有九支,目前四支是中國製,一支是俄羅斯,剩下四支歐美製的疫苗分別是AZ、JJ、bioNTech與Moderma。AZ和JJ這兩家和一般疫苗一樣,保存條件是攝氏4到8度,運輸較無冷鏈問題。

陳時中表示,至於Moderma就有冷鏈問題,因為它是RNA疫苗,需要零下20度保存,至於目前進展號稱最快的bioNTech冷鏈要到零下70度,「這個對各國都有困難,能買的國家變得不多」,因為它的保存時間、解凍時間等相關不穩定性會增加很多變數。

陳時中表示,台灣與冷鏈相關公司都保持聯繫,「如果到時候一定要使用,我們一定會準備好。」中央流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上午表示,Moderma疫苗保存溫度為零下20度,台灣技術應該可以克服,且就算解凍到2至8度,也能維持1周的安定性,因此就算排除中國大陸,未來應該也不只有一支疫苗可選擇。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