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觀察站/誰是「看衰台灣的烏鴉」?檢疫變獵巫之戰

陳時中表示,不實施入境全面篩檢,應珍惜每一發子彈。記者鄭超文/攝影
陳時中表示,不實施入境全面篩檢,應珍惜每一發子彈。記者鄭超文/攝影

疫情爆發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舉行例行記者會,距離指揮中心不到五百公尺的台大公衛學院也每周召開例行疫情說明會,倡議血清流行病學研究,提供入境檢測檢疫策略,更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萬人血清篩檢計畫。原本應該官學緊密合作,最近卻因彰縣衛生局對無症狀入境者做病毒核酸檢測而掀波瀾,蔡政府展開「絕地大反攻」,原本二十五日篩檢報告記者會也喊卡。

兩天內,從政風調查、網軍粉專開始肉搜人物關係,並製作「逆時中」學者之圖文,蔡英文總統與前副總統陳建仁陸續發文挺指揮中心,以及指揮官陳時中親上廣播節目,選戰常見的手法,成了蔡政府用來反攻學術殿堂的作法。

這場攻防也意外讓醫界與公衛學界多年來的歧見爭端浮上檯面。不少醫師群起貼文留言批評公衛學者,只差沒寫「你們這群大學聯考手下敗將,有何資格跟我們醫師討論防疫!」一名醫學大學公衛學者分析,醫學教育需要公共衛生,但現行醫學教育卻排擠公共衛生,就連台大公衛也同樣遭邊緣化。

事實上,陳時中以開放態度面對台大公衛的各項建議,他曾在記者會直言,對於解除隔離前做一次檢測「很心動」,這也是台大公衛所建議的高風險國家入境檢測策略的其中一環。

但這幾天,指揮中心積極論述所謂的盛行率、偽陽性率等數據,不少公衛學家援引國際臨床相關資料予以打臉,而無症狀者的傳染力和檢測敏感度在國際上也未有定論,但在名嘴以及網軍助攻下,宛如一場獵巫行動,多名公衛學者及彰化縣衛生局長一一中彈,形成了一股對於異議者的輿論浪潮。

政府將異議者打成是「看衰台灣的烏鴉」,操弄科學論述,也對將出爐的萬人篩檢初步報告打了預防針,看似占上風,卻嚴重扼殺台灣社會對於各種檢測及檢疫策略的討論空間,這恐將成為我國防疫之路的絆腳石。

新冠肺炎 血清抗體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