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疫苗若無解 美「這次就白來了」

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左二)率團搭乘專機訪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左二)率團搭乘專機訪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方代表讚許台灣為可靠夥伴,雙方關係為「真朋友、真進展」,但談及是否協助我順利取得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等實際防疫需求時,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Alex Azar)答案是:「台美雙方持續分享疫苗和治療的研發相關資訊,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啟動『神速計畫』,正努力快速取得安全有效的藥品和疫苗,若能滿足國內需求後,會以公平方式提供給國際社會。」此話一出,讓不少國內專家失望。

「等他們取得後剩下才給,這樣絕對不足。」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說,台灣未能擠進國際疫苗投資的戰略圈中,若美國真想幫台灣,應該把我國加入圈圈中,因為台灣有資金,也有能力,可以與美國一起協助全球。

詹長權指出,各國積極研發疫苗,希望年底之前可以拿到疫苗,目前國際已有六支疫苗進入第三期「人體實驗」,台灣卻還在動物實驗階段,要走到人體實驗,還需一段漫長的路要走;如果到了明年中,台灣在疫苗研發上仍未取得國際地位,這會很危險,就像沒有好的武器來捍衛國家安全。他建議透過國際合作結盟,共同研發。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話說得更白,疫苗是台灣最迫切需美國幫助,若美無法實際解決台灣需求,「這次就白來了。」

蘇益仁分析,為防範下一波今年十二月至明年二月的疫情,十月全球六支疫苗將進入量產,而美國就有三支。首批疫苗每個廠商可能都只有一、兩億劑,幾個主要投資研發的國家自己可能都不夠用,打完就沒了;台灣只能等到明年三、四月以後,各廠第二批次的大量生產,才有希望買到疫苗。

蘇益仁感嘆,學界早在三月就呼籲政府應加快疫苗研發腳步,政府卻等到七月才通過相關預算,足足慢了四個月,自行開發的三支疫苗最近才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根本來不及因應冬季疫情。當幾個先進國家民眾都接種疫苗,可能要求外籍旅客須持疫苗接種證明才能入境,到時台灣人可能連出國都有困難。

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