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後新冠時期 抗體檢驗搭配PCR助完善邊境政策

我國與丹麥合作的抗體檢測平台,只要一滴血,可於12分鐘內出現結果。記者楊雅棠/攝影
我國與丹麥合作的抗體檢測平台,只要一滴血,可於12分鐘內出現結果。記者楊雅棠/攝影

新冠肺炎進入後疫情時代,各國都在拚藥物、疫苗和檢驗試劑,希望能有更多工具可以精準判斷群體感染情形。台灣與丹麥技術合作,發展可攜式抗體檢測平台,只要一滴血,12分鐘可取得IgG和IgM的抗體結果。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抗體檢測可作為PCR檢測的輔助,可更了解病程,做出精準檢疫隔離政策。

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IgM為感染初期出現的抗體,IgG則於感染中後期出現,因此檢驗兩種抗體可了解患者處於何種感染階段。

我國目前針對新冠肺炎以PCR核酸檢測作為檢驗標準,黃立民表示,此種方法為檢驗抗原,若驗到代表被感染到,但鼻腔核酸檢測,敏感性約八成,仍有兩成患者可能被放掉。因此若搭配抗體檢驗,可提升至九成,且更能了解感染的階段,做出更妥善的邊境管制措施。

黃立民舉例,當核酸和抗體檢測都為陰性時,代表此個案沒有被感染,很安全可以放行;核酸鹼檢測為陽、抗體為陰則代表剛被感染,必須「隔好隔滿」;核酸為陰、抗體為陽時,代表此個案被感染過但已痊癒,安全可放行。

至於核酸和抗體都為陽性時,代表此個案已感染超過一周,隔離天數可以減少到四、五天就好,對邊境開放、商務旅遊等都有助益。黃立民表示,陸續已有文獻證明,感染者在大約11天時儘管再次驗到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病毒都已無傳播能力。

此檢測平台的敏感性超過九成,並於上周取得歐盟認證,現也正向我國食藥署申請許可證中,盼透過緊急使用授權(EUA)方式盡速取證。

黃立民表示,抗體檢測搭配PCR可更精準調整邊境防疫策略。記者楊雅棠/攝影
黃立民表示,抗體檢測搭配PCR可更精準調整邊境防疫策略。記者楊雅棠/攝影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