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不能碰的議題?下個挑戰 陳時中:調漲健保費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接受本報專訪,疫情趨緩,提倡防疫新生活的他說最近想要去逛街,報復性消費來花一點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接受本報專訪,疫情趨緩,提倡防疫新生活的他說最近想要去逛街,報復性消費來花一點錢。
記者許正宏/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留任衛福部長,他昨天接受聯合報專訪談及未來施政重點,防疫有成,創下有史以來滿意度、知名度最高的他,挾超高人氣,希望發揮善於溝通的專才,挑戰另一個不可能的任務,那就是調漲健保費率。

陳時中直言,「調整健保費用,不是不講的問題」,再過不久,就需面對。健保安全準備金於明年就會低於一點五個月健保支出,陳時中表示,計畫在最快的時間內,讓民眾瞭解提高費率的必要性,進而形成共識。

調漲健保費率幾乎是歷任衛生署長、衛福部長不敢碰觸的敏感議題,幾乎每次調漲都以政務官下台為代價,如前衛生署長李明亮。陳時中雖笑說「如果這樣下台也不錯」,但隨即正色表示,不希望每次都因此折損官員,調漲保費應有理性討論空間。

為解決健保財務困境,被認為有助抑制醫療浪費的就醫部分負擔最常被提出,但陳時中持保留態度。他認為,調高部分負擔不利貧苦人家,違背健保基本精神,舉例來說,調高部分負擔可能出現,「出得起五萬元的人不用死,出不起五萬元的人就沒了活下去的機會」的殘酷案例。

對於部分負擔,陳時中說,「只能調一點點」,例如提高檢驗、檢查部分負擔,之前外界提議每次讓患者自付一千元,對許多人來說也許沒什麼,但有人經濟能力不好,連買便當、顧三餐都成問題,怎有能力再付一千元。

真要調高部分負擔,陳時中認為,「需有公平機制」,他提出初步構想,先計算國人一年平均就醫次數,這就是上限,例如一年平均十次就醫,從第十一次起拉高部分負擔,且應有配套,排除重大傷病、中低收入戶等弱勢族群。

陳時中說,「調整健保費率,比較公平。」希望透過理性討論,讓政府、雇主、勞工三方同意,獲得共識。陳時中認為,勞工朋友應該想得深遠一點,提高健保費率,看起來每個月多繳保費,但可加速新藥、醫療新技術引進,實際獲得的就醫保障其實會變多。

「如果為了省眼前的一塊錢,可能未來必須多付十元醫療費用。」陳時中以C肝口服新藥為例,健保尚未給付之前,老闆等有錢患者花一百八十萬元完成療程,認為很值得。但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如果健保不付,怎可能負擔得起?

陳時中強調,很多人認為調高健保費率對勞工不利,事實剛好相反,依照健保規定,勞工、受雇者如果多出一元,政府及資方就必須多出三元,等於多享受三塊錢的健保利益。他表示將盡全力爭取勞工界支持,積極協商溝通,尋求合理的費率調整方案。

連九天零確診 三十四天無本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連續九天零確診,累計卅四天無新冠肺炎本土病例。

健保 保費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