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熱搜關鍵字能知各國疫情發展速度? 頂尖國際期刊分析原因

常春月刊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台灣的防疫表現備受國際肯定。不過,除了政府在許多方面積極超前部署之外,民眾良好社交距離、群聚時戴上口罩、社交距離、洗手都是非常尋常與有效的防疫方式。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林煜軒研究團隊分析21個國家在今(109)年1月29日至2月19日這段期間的Google趨勢數據發現,民眾「洗手」搜尋量增加的天數,與接下來3週確診病例數呈現明顯的負相關,也就是說,「洗手」搜尋量較多,之後確診病例數較少。

特別是台灣在這21個國家中搜尋「洗手」的程度名列前茅,顯示出台灣民眾重視洗手的程度,對於我國防疫工作有著極大助益。這份研究成果發表在頂尖國際期刊《大腦,行為和免疫》(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IF=6.10)。值得注意的是,搜尋關鍵字「口罩」則與疫情爆發的速度沒有顯著相關性。

林煜軒研究團隊分析21個國家,並透過界定這21國關於語言精準性以及民眾搜尋關鍵字的使用習慣等方式,在2月19日疫情快速爆發前3週(1/29-2/19)這段期間,透過Google搜尋關鍵字「洗手」搜尋量增加天數,與接續3週該國確診新冠病毒病例數進行時序關聯分析。

研究發現,如台灣、香港、泰國在「洗手」搜尋量較多,之後確診病例數較少;而伊朗、義大利、南韓「洗手」搜尋量較少,之後確診病例數較多,且「洗手」搜尋量與確診病例數呈現明顯的負相關(相關係數=0.70, P值<0.001),即使調整「洗手搜尋量增加」定義的參數,依然維持顯著的負相關(相關係數= -0.46~ -0.70)。

一般民眾會在Google搜尋洗手,不僅代表民眾接收到政府在防疫工作上積極傳達「勤洗手」的衛教資訊,進一步顯示民眾會主動搜尋「洗手」來取得更多相關資訊,像是搜尋洗手的人也會搜尋洗手液、正確洗手的方法、新型冠狀病毒等相關知識,無形中也提升民眾的健康識能,促使民眾調整自身的觀念與行為。

(圖文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防疫要勤洗手! 洗手後還要做「這件事」才不白洗
常用酒精搓手傷皮膚! 不想得富貴手最好用這方式潔手


洗手 防疫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