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數位抗疫…我拚社交熱點App 蘋果谷歌推追蹤平台

美國科技巨頭蘋果和谷歌十日宣布,將聯手推出智慧型手機的新冠病毒追蹤平台,只要用戶近距離接觸過感染者,手機就會發出警告;圖為追蹤平台商標。
美國科技巨頭蘋果和谷歌十日宣布,將聯手推出智慧型手機的新冠病毒追蹤平台,只要用戶近距離接觸過感染者,手機就會發出警告;圖為追蹤平台商標。
法新社

行政院完成社交熱點App的技術開發,透過手機藍牙功能,不僅可告知人潮聚集狀況,還可記錄接觸史,得知是否與確診個案接觸過。<br />記者葉信菉/攝影
行政院完成社交熱點App的技術開發,透過手機藍牙功能,不僅可告知人潮聚集狀況,還可記錄接觸史,得知是否與確診個案接觸過。
記者葉信菉/攝影
疫情肆虐,各國推動科技防疫。行政院已經完成社交熱點App的技術開發,不僅可告知人潮聚集狀況、警示社交距離過近,還可記錄接觸史,日後若發生確診個案,能得知是否與確診個案接觸過。美國蘋果公司和谷歌也破天荒合作,聯手推出智慧手機的新冠病毒接觸追蹤平台,手機用戶若曾與新冠病毒感染者接觸會發出警告。

行政院資安處長簡宏偉說,行政院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合作開發新App,透過手機藍牙功能,可以讓民眾掌握曾經去過的地方,同時可記錄不特定對象的接觸情形;另外,結合一九六八服務,該App可讓民眾預先知道目的地人潮聚集情形,透過藍牙偵測,當民眾與同樣裝有該App的人距離過近,手機將發出警示提醒,預估最快四月底就能提供民眾下載使用。

簡宏偉表示,基於防疫和隱私保護,這款App是「提醒」功能,並非掌握民眾行蹤,且是民眾自願加入,民眾記錄的接觸資料,將匿名化後以加密形式放在使用者手機上,不會主動上傳、也不會提供給其他人。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涉及法規和隱私保護,仍須徵得民眾同意,只要克服隱私相關法規,該款App即可盡快投入防疫工作。

彭博資訊報導,蘋果和谷歌的接觸追蹤平台是為了遏止新冠病毒傳播,告知用戶,接到曾與新冠病毒感染者接觸的警告後應該自我隔離。不過,這也可能使蘋果的iPhone與谷歌的Android手機大約卅億用戶、全球超過三分之一人口受到監控。

蘋果與谷歌兩大競爭對手十日宣布,利用藍牙在Android及iOS作業系統互通的科技,將會分為兩步驟,五月中先推出iPhone和Android手機可透過App互通各國衛生部門發布的訊息,蘋果與谷歌也將釋出讓公共衛生App用於此功能的架構。手機用戶若檢驗為陽性,並將此訊息加入App,其他用戶若曾近距離接觸該確診者時就會接到警告。警告可回溯十四天的資料,但衛生單位可調整天數。

第二階段,在未來幾個月,此功能將直接加入Android及iOS作業系統,用戶不需要額外下載App,就可以自願加入此接觸追蹤計畫。

不過,追蹤平台被質疑侵犯個人隱私。蘋果執行長庫克在推特發文,這項工具在尊重透明和同意權的情況下,有助遏止病毒傳播。谷歌執行長皮柴說,這項工具對用戶隱私有「強大的管控和保護」。

美國總統川普十日表示,他的政府打算仔細研究這項工具,「這很新,是新科技,很有趣,但很多人擔心個人自由方面的問題 」。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