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我公布通報郵件 陳時中嗆世衛:內行人講外行話

世界衛生組織(WHO)否認台灣曾警告新冠肺炎可能人傳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公布電郵內容。
世界衛生組織(WHO)否認台灣曾警告新冠肺炎可能人傳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公布電郵內容。
圖/指揮中心提供

世界衛生組織(WHO)否認台灣去年底曾通報警訊,強調台灣未明確告知新冠肺炎有人傳人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公布當時通報內容,提及已告知武漢有七例非典型肺炎患者隔離治療,反嗆世衛說台灣未明講人傳人是「內行人講外行話」,呼籲世衛坦誠以對,積極處理,不要轉移焦點、一錯再錯。

陳時中昨拿出去年十二月卅一日,台灣發給國際衛生條例(IHR)窗口的郵件,內容全文為「根據今日新聞媒體報導,中國武漢至少有七起非典型肺炎病例,當地衛生當局回復媒體表示,這些病例並非SARS;不過,檢體仍在檢驗中,且病例已被隔離治療。如果您有相關訊息可以與我們分享,我將非常感激」。

陳時中說,我國當時收到這訊息時覺得非常奇怪,中國媒體提及這是非典型肺炎,但不是SARS,「我們清楚知道它是類似SARS,否則中國不會用這個非典型(atypical)肺炎的字眼,且說病患需隔離治療。什麼樣的病患需隔離治療,不言自明。」

他強調,「任何公衛或任何醫師都明白,什麼樣的情況是需要被隔離治療」,對於世衛批評台灣沒有明示人傳人,陳時中表示:「那時候我們明示人傳人才叫做誤導訊息」。

陳時中以台語形容WHO是「內行人說外行話」,並且反問「若隔離治療不是警訊,什麼才是警訊?」陳時中反問WHO:「如果不是會員國的台灣,都已經告訴WHO,身為會員國的中國,有沒有說?如果沒有說,這不是隱瞞,什麼才是隱瞞;如果有說,WHO這不是失職,什麼才是失職?」

不過,有人質疑該封郵件是引述當時新聞報導內容,要求IHR分享資訊,且其中所謂非典形肺炎、隔離治療都是當時武漢衛生機關對媒體所言內容,要說台灣是以該信件向世衛示警,是否與內容差距太大?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我方與WHO說法都應更謹慎,台灣之前發函給世衛組織信函,對涉及的個案範例,應以專業角度提供足以驗證、比對的說明,才能化解質疑。但WHO疏忽相關訊息,甚至在疫情爆發初期對可能發展判斷錯誤也是事實。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天指出,今年一月十三及十四日,台灣專家前往武漢,當地衛生官員說沒有人傳人,但北京去的官員卻說「有限度的人傳人」,當時新聞報導也已知是有限度的人傳人。

陳時中說,WHO漏掉我們通報的「cases have been isolated for treatment(病患被隔離治療)」,世衛只要把這句話清楚地告訴世界、世衛處理的態度如何,一切就很清楚了。

世界衛生組織(WHO)否認台灣曾警告新冠肺炎可能人傳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公布電郵內容。<br />圖/指揮中心提供
世界衛生組織(WHO)否認台灣曾警告新冠肺炎可能人傳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公布電郵內容。
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