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我留學生:「土國阿中」受信賴 穆斯林朝拜小淨成防疫優勢

陳柔伊為土耳其哈傑泰佩美術系博士生,她為響應台灣代表處為土耳其醫護人員打氣行動,畫了一張土國衛生部長克扎的水墨肖像,紀念「這陣子最常見的男人」。
陳柔伊為土耳其哈傑泰佩美術系博士生,她為響應台灣代表處為土耳其醫護人員打氣行動,畫了一張土國衛生部長克扎的水墨肖像,紀念「這陣子最常見的男人」。
圖/陳柔伊提供

土耳其自三月十一日出現確診首例後,疫情快速惡化,到廿八日為止已破七千四百例,一○八人死亡。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留學的陳柔伊說,一周前已禁止六十五歲長者出門,近日加嚴,宣布國際線班機停飛,並限制城際移動,出省須經省長許可,土國超過十個村落被封鎖。

土耳其超過九成是穆斯林,擔心每周五穆斯林主麻日禮拜有病毒擴散隱憂,土耳其宗教事務局早在本月十三日即宣布,穆斯林可以在家禮拜,不必前往清真寺做集體禮拜。

陳柔伊說,土耳其衛生部長克扎每晚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就像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和陳都是醫師專業,頗受土國人信賴,被台灣留學生稱為「土國阿中」。克扎日前要國人晚間九點站陽台為醫護人員鼓掌,凝聚防疫正能量,引起回響。

陳柔伊目前為土耳其哈傑泰佩(Hacettepe University)美術系博士生,為響應台灣代表處為土耳其醫護人員加油打氣的活動,畫了一張克扎的水墨肖像,紀念「這陣子最常見的男人」。

土耳其教育部日前宣布各級學校停課到四月底,有遠距設備的學校可採視訊教學。陳柔伊說,今年二月台灣忙著抗疫時,她與其他留學生有預感疫情將延燒至土耳其,及早備妥口罩、乾糧等,出門一定戴口罩,也落實環境清潔消毒,「人在異鄉,必須格外謹慎,有準備,就不至於恐懼失措」。

陳柔伊說,當地口罩大缺貨,從一只一里拉(約台幣五元)漲到四十里拉,政府打擊惡意哄抬,加上全力生產口罩與酒精後,最近口罩降至三至四里拉。

另一名葉姓留學生說,近日出門到安卡拉市區採買生鮮食品,發現路上人車大減,地鐵站空蕩蕩,許多餐廳關門或只限外帶。土耳其有計程車將駕駛座與乘客座之間隔透明塑膠布當防護罩;銀行、超市櫃台也有類似做法。

遠嫁土耳其伊斯坦堡的馮芷玲提到,土國家庭常備的科隆水,酒精濃度在六十五至八十度之間,有淡淡香氣,可噴在手部,被認為有消毒、提神醒腦作用,科隆水也成了當地防疫聖品。因為穆斯林每天要向麥加天房方向朝拜五次,朝拜前要做小淨,洗手、洗臉、漱口,因此大部分公共廁所配有洗手乳,這項習慣也成為防疫一大優勢。

防疫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