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單株抗體7000多劑快逾期 黃立民教授揭露:「這原因」造成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媒體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去(2022)年9月採購1萬劑「Evusheld」預防性單株抗體,至今使用不到3000劑,還剩下7千多劑,有效期限只到今年11月30日,引發浪費爭議,醫界呼籲放寬單株抗體適應症對象,以增加使用速度,避免浪費。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對此表示,如果可以放寬預防性單株抗體適應症對象,讓這些預防性單株抗體在有效期限內用完,在避免浪費、保護免疫低下族群方面,當然是有好處,不過問題的癥結點,主要來自於許多醫師不了解、不會使用這樣的藥物,因此相關醫學會應針對醫師加強教育,對於解決問題,才能收到立竿見影之效。

目前預防性單株抗體的適應症對象包括曾在「一年內接受器官移植、血液幹細胞移植」、「在接受器官移植或血液幹細胞移植後有急性排斥現象」、「曾在一年內接受CAR-T治療或B細胞清除治療」、「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且持有重大傷病卡」、「具有重大傷病卡的血液腫瘤病患」與「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且免疫細胞CD4小於200cells/mm3」等六大免疫低下族群。

黃立民進一步指出,一般醫師為上述免疫低下病患看診時,施打預防性單株抗體並非常規醫療環節,加上不少醫師對預防性單株抗體的使用方法、適應症等了解不多,面對病患時,自然較不會主動提及,或主動開處方箋,也不會刻意記得這件事,即使放寬適應症對象,若醫師不開單株抗體處方箋,問題還是存在,當醫師對單株抗體更加了解,才比較有意願開立處方箋,免疫低下族群才有更多機會施打。

「如果是免疫低下族群,疫苗還是預防、保護的第一線!」黃立民建議,免疫低下族群應以注射新冠疫苗為第一優先,注射疫苗後,若抗體不足,再施打預防性單株抗體,幫助提升保護力。

單株抗體 幹細胞移植 疫苗 處方箋 重大傷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