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網傳中國確診者出現恐怖「白肺」 專家曝真相:全世界都有

中國醫護人員在微博爆料,染疫者被診斷出嚴重肺炎,甚至出現極端的「白肺」症狀。(取材自微博)
中國醫護人員在微博爆料,染疫者被診斷出嚴重肺炎,甚至出現極端的「白肺」症狀。(取材自微博)

聽健康

00:00/00:00

中國新冠疫情持續延燒,近日網路瘋傳一張截圖顯示,一名染疫者在發熱一周後胸片出現「白肺」症狀,讓當地民眾相當恐慌。對此,專家解釋「白肺」其實很常見,甚至全世界的每家醫院都有。

根據央視新聞報導,針對當地民眾的「白肺」焦慮,國家衛健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表示,白肺是肺泡裡出現炎症和感染的影像學表現,而不是肺臟的組織和實體變成了白色。隨著這些滲出液的吸收、炎症的消退,白肺的表現也會逐漸消退。

焦雅輝補充,並非肺部出現炎症就稱為白肺,比較嚴重的肺炎表現才會出現白肺。臨床上肺部的白色影像區域面積達到了70%到80%時,才會如此稱呼。通常出現白肺之後,患者就會出現低血氧症(隱形缺氧)或者是呼吸窘迫的症狀。

事實上,不僅是新冠病毒,多個病原體都可以引發肺部炎症,像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或像大葉肺炎這些細菌,這些病原體都可以引發肺部的炎症,嚴重時也都可以出現白肺的影像學表現。北市聯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也在臉書上表示,「這個正確名稱叫做『肺炎重症,急性呼吸窘迫症』,全世界的每家醫院都有白肺啦!我自己手頭就有白肺!每家加護病房都一大堆白肺喔」。

另外,關於中國宣布預計將新冠肺炎改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新冠感染),知名旅遊部落客林氏璧在臉書表示,他認為這個病毒感染本來就只有較少部分的患者會造成肺炎,加上Omicron相比之前的變種較不容易侵犯下呼吸道,改名的確有道理。其他國家也早就統一這個病叫做COVID-19,就是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沒有用肺炎稱呼之。不過他提醒,別真的把Omicron當作是小流感、小感冒,它還是有機會侵犯到肺造成嚴重肺炎和死亡,特別是在高風險族群還有沒打疫苗的人。

新冠肺炎 呼吸窘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