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醫師分享與聾啞人士視訊門診 感嘆仍有狀況需克服

疫情之下視訊門診變相當普及。圖/取自賈蔚臉書
疫情之下視訊門診變相當普及。圖/取自賈蔚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全台確診人數飆高,視訊確診的人也愈來愈多,不過習以為常的視訊通話,對聾啞人士而言卻不是那麼簡單,桃園聯新國際醫院副院長賈蔚也分享了與聾啞患者視訊看診經驗,經過比手畫腳最終選擇用紙筆方式仍比不上實體門診方便,最後仍跟患者說加油,也讓他感嘆視訊門診還有許多細節需改善。

賈蔚在臉書分享,近期與聾啞人士視訊看診的經驗,起初畫面都相當清楚,不過患者卻遲遲沒反應,查看網路連線也相當順暢,此時對方才緩緩舉起一張白紙寫著「醫師,我是聾啞人士」。

賈蔚表示,他並不覺得這有什麼稀奇,真有什麼不同便是需付出比一般病人多3至5倍的時間去了解他們的病史,不然,他們不會得到和其他病人一樣的醫療品質;在實體診療過程中,靠著「比手畫腳+寫出關鍵字」和聽語障朋友溝通,也沒遇到太多困難。

不過視訊看診又是另一回事,小小的螢幕當賈蔚面對鏡頭時,患者只看的到他的頭,手比其他身體部位完全看不到,若全身入鏡卻又因距離太遠無法清楚看到患者表情,最後索性用原子筆寫字卻因字體太細且要不斷對焦,否則看不清楚問題。

賈蔚指出,花了很多時間,他們2人都相當無奈,或許在實體面對面診療過程時,這些障礙不會過度放大,有「很大」的空間手足舞蹈,就算字寫得再潦草,錯字再多,醫病的另一端也容易體會,完全不會有焦距問題,最後也只好寫個加油,替他打氣。

賈蔚說,視訊門診有許多因素需要克服像時間到未上線、網路不穩、規範資料準備不齊等,也有很多細節需要改善,也預測視訊門診未來會是看診主流,也希望疫情下大家給予所有醫療人員鼓勵,大家一起做到更好。

疫情之下視訊門診相當普及,賈蔚也感嘆與聾啞人士視訊看診時仍有許多細節需克服。圖/取自賈蔚臉書
疫情之下視訊門診相當普及,賈蔚也感嘆與聾啞人士視訊看診時仍有許多細節需克服。圖/取自賈蔚臉書

確診人數 疫情 醫療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