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全台誤解確診亡要24小時火化?陳時中:沒做錯只是我們沒明寫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針對確診者死亡,被迫趕24小時火化爭議延燒,指揮中心雖稱沒有規定,但醫院、殯葬業者皆如此執行,引發家屬極度不滿。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表示,有些人誤解24小時內要快速火化,也不是說這樣做是錯的,只是我們沒有明寫,但沒有錯。

中央要求確診主「儘速」火化,至今尚未有明確規範。陳時中今強調,針對確診者遺體處理,一開始規定就是火化、或經報准地方政府可深埋,為安全避免染疫風險,要求快速、急速的火化,有些新聞誤解說要24小時內,「也不是說這樣做是錯的,只是我們沒有明寫,但沒有說這樣是錯的」。

陳時中表示,針對醫療院所訂定指引,處理屍體部分,要確保遺體不會再度傳染或防疫安全,因此規定裝上兩層屍袋後,不能打開瞻仰遺容,這是當初的規定,避免打開時傳染給處理人員,後續則要盡速火化。

陳時中表示,地方政府在處理遺體時,考量火化場量能,不影響日常工作下,都以24小時原為則,法律上沒有規定24小時內要火化,但有要求要盡速,地方根據排班、火化場量能,盡量在24小時內。

陳時中表示,相較過去要在冰櫃裡處理遺體,不過擔心有洩漏、感控物,因此盡量不進入冰櫃下,因此越快火化越好,以免有任何傳染可能性,雖然這樣對家屬瞻仰遺容有遺憾,當然也很不捨,但還是要綜合考慮,有傳染風險在,既然有規定時間就請大家盡速火化,根據火化塲要求24小時處理較好。

殯葬業者反應,若家屬想要瞻仰遺容,卻沒有足夠空間可暫存遺體,陳時中說,目前地方政府有規畫暫停區,現在都沒有進入冰櫃,照顧面規定,遺體放入雙層屍袋關起來後,就要避免再打開,怕有洩漏造成疫情擴散,雖2年多有遺憾,但也沒有造成殯葬處所再度感染,若要為了瞻仰遺容又打開,是有風險,對工作人員都有公共衛生疑慮。

陳時中 確診者 疫情 再度感染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