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24歲女確診後「再累也睡不著」 醫曝6原因:一方法有效改善

有確診民眾康復後出現失眠症狀,醫師指出可能原因。示意圖/ingimage
有確診民眾康復後出現失眠症狀,醫師指出可能原因。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確診者相繼康復、解隔,染疫的後遺症也陸續曝光,有愈來愈多確診者表示,解隔離後出現失眠症狀,一天甚至只能睡三個鐘頭,不過有醫師指出,失眠不一定是後遺症,可能另有原因。

根據TVBS報導,一位24歲的確診民眾張小姐表示,「隔離完一個禮拜多,最多就是三至四個小時就起床,明明就已經很累很累,眼睛真的疲倦到已經閉起來,可是下一秒就是睡不著」,她補充說,過往她一直很好入睡,也不會淺眠,但現在只要一有聲響就會驚醒,因此她懷疑這與確診有關。

不只張小姐有此症狀,另一位民眾杜小姐也有類似情形,「自從確診之後,我躺著然後翻來翻去,翻了大概三、四個小時都睡不著,就算睡著了也會非常淺眠,會覺得好像半夢半醒」,然而對於上述症狀,醫師則持有不同看法。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在個人臉書發文分享,近來經常遇到確診者出現「睡眠品質變差」、「胃口不佳」、「會突然有點喘」三種症狀,且均是發病一個月內的患者。他指出,此現象可能是因為確診者作息時間改變,長時間待在家導致褪黑激素無法正常分泌,進而影響睡眠。

柳朋馳表示,目前醫界對於這些疫後症狀的原因有6點推斷,包含「感染時的嚴重程度不同」、「可能與病毒本身的感染部位有關」、「免疫激素的影響」、「居隔期間造成的作息異常」、「居隔期間褪黑激素分泌異常造成日夜週期混亂」、「染疫後影響心理層面」。

綜合上述原因,柳朋馳建議已經打滿三劑疫苗且確診康復的患者,在防疫之餘,應多去戶外走走,除了增加維生素D外,也能訓練自己的心肺功能及肌力,再配合飲食均衡,只要在正常的日照週期下慢慢調整作息時間,就能有效改善疫後的延續症狀。

新冠肺炎 新冠後遺症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