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幼兒外出戴口罩、外罩塑膠袋? 兒醫給3理由:母湯喔!

家長帶著與孩童等待PCR。圖/本資料照、記者曾原信攝影
家長帶著與孩童等待PCR。圖/本資料照、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中榮總兒童心臟科主任詹聖霖昨看到新聞報導有家長帶幼兒排隊PCR,不但戴口罩,還外罩塑膠袋,PO文表示,二歲以下幼兒比較不適合戴口罩,更何況外罩塑膠袋。

他建議,父母若不得已帶孩子外出,盡量縮短外出時間,請用布毯等掩蓋嬰幼兒攜具如座椅或推車,並注意安全。孩子若戴口罩,務必多留意,以策安全。

詹聖霖建議,如果家長讓孩子戴口罩,務必多留意幼兒的情況。理由有三:一、如果嬰兒呼吸困難時,他們無法自行摘下口罩,可能會因此窒息。二、使用口罩大小應該合身。如果太緊,嬰兒或2歲以下的幼兒將無法呼吸到足夠的空氣。 但如果太寬鬆,則不會提供太多的防護。三、很難讓大一點的嬰兒或幼兒不去摘口罩,會觸摸到臉,增加感染風險。

家有幼兒應該如何做?詹聖霖表示,避免不必要的公共接觸。一、讓寶寶與家人(包括寶寶的兄弟姐妹)保持至少2公尺的距離。二、必須外出至公共場所時,要盡量縮短外出的時間,請用布毯等掩蓋嬰幼兒攜具如座椅或推車(不是嬰兒) ,並注意安全。如此可以兼具防護及通風。三、經常保持雙手清潔,一回家全就都要洗手。四、每天消毒家中經常接觸的表面。五、教導大一點的幼兒避免用手觸摸他們的臉。以上資料參考美國全國兒童醫院及CDC網站。

台中市衛生局說明,台中市從5月7日起推出「兒童就醫得來速」,為兒童就醫提供綠色通道機制,若兒童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家長可先透過居家快篩,若快篩陰性,可就近至130家兒童專科診所,若快篩陽可就近到全市11家醫院「快篩陽綠色通道」PCR採檢,安排兒科醫師看診,評估收院治療,或領藥衛教後,再返家等候PCR結果。

衛生局指出,11家兒童得來速醫院,包含台中榮民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台中慈濟醫院、大里仁愛醫院、童綜合醫院、光田綜合醫院沙鹿院區、大甲院區、國軍台中總醫院;另130家兒童專科診所,可上網查詢https://bit.ly/3LYJ3Sn

台中市衛生局指出,台中從5月3日起實施「快篩陽得來速」機制,目前有19家醫院醫設置「快篩陽防疫門診」、「診所PCR」得來速增至10家,提供PCR得來速篩檢、安排醫師看診,有效達到一般醫療就醫與確診醫療就醫的分流。

台中市政府說明,台中市有11家醫院設置兒童得來速,提供PCR服務。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政府說明,台中市有11家醫院設置兒童得來速,提供PCR服務。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130家專責兒童診所。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130家專責兒童診所。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新冠肺炎 呼吸困難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