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父母陪同孩子被居隔…防疫保單不理賠?金管會說明原因

孩子因同班同學確診被匡列居家隔離,家長因照顧需求也跟著隔離,但家長的防疫險恐不理賠隔離補償金。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潘俊宏/攝影
孩子因同班同學確診被匡列居家隔離,家長因照顧需求也跟著隔離,但家長的防疫險恐不理賠隔離補償金。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潘俊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許多學生確診,孩子因同班同學確診被匡列居家隔離,許多家長因照顧需求也跟著隔離,但家長的防疫險恐不理賠隔離補償金。金管會今表示,家長自願陪同隔離並非「傳染病防治法第48條」所定,與確診病人接觸的隔離處置,保險公司依契約難給予理賠。

現行如果小孩班上有同學確診,小孩被匡列居家隔離,依照兒少法規定可以有一位家長自願陪同,這位家長的名單會向衛生局申報,但因家長是自願隔離,屬於密切接觸者的家屬,防疫保單不理賠,引發爭議,許多自願隔離的家長,認為自己也有收到隔離通知書,為何防疫險不賠?

保險局表示,防疫保單中多約定,以被保險人因「傳染病防治法第48條」,受衛生主管機關開立隔離通知書,而接受隔離處置者為前提。

保險局指出,未成年子女的同學確診,該名未成年子女依規定受隔離處置時,其父母僅是基於生活上共同照顧的需求,經主管機關彈性准予隔離期間在隔離地點同住,不受一人一室的限制,父母並非「傳染病防治法第48條」所定,與確診病人接觸的隔離處置,保險公司依契約約定難予以理賠。

此外,今立委高嘉瑜在臉書批評金管會,指很多小朋友確診被隔離,家長不僅是照顧者更是密切接觸者,保險公司卻發明「陪同隔離」的新名詞,刻意排除家長在隔離理賠之外。

保險局也澄清,未成年子女如果確診,其父母經衛生主管機關依規定開立隔離通知書者,保險公司就會依契約約定給予理賠。

學生確診 保險 防疫保單 接觸者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