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篩陽給藥 陳時中稱病急亂投醫 柯文哲:我有念書

柯文哲提出「快篩陽性」就該給藥的建議,因為目前快篩到PCR可能拖過四天,恐錯過給藥時機。但中央認為PCR確診才能給藥,引發中央、地方不同調。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提出「快篩陽性」就該給藥的建議,因為目前快篩到PCR可能拖過四天,恐錯過給藥時機。但中央認為PCR確診才能給藥,引發中央、地方不同調。圖/北市府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雙北市長要求中央同意全面快篩陽性就視同確診,盡快投藥,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反對,表示快篩有偽陽性,直接隔離、投藥恐有法律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目前快篩到PCR可能拖過四天,恐超過給藥時機,開藥前有五步驟可以確認,交互作用可用人工智慧排除,這是醫學題目,「不要講醫學界不能接受的理由。」

陳時中昨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面對記者提問,是否同意快篩陽性視同確診?他反問,「為什麼呢?這要做什麼用?」他表示,希望快篩陽性視同確診的理由,主要是快速確診、快速投藥、快速隔離治療。

陳時中說,此舉是病急亂投醫,檢驗會有百分之七至十五的偽陽性,快速隔離、治療恐限制人身自由,於法律上民眾未確診,讓他隔離治療,必須思考行政上處分是否過當,這是要思考的問題。另外,若沒有確診,在不確定病人情況下給藥,如果發生副作用,醫療責任誰要來負,這也要考慮。

針對中央不願直接給予快篩陽性民眾藥物,柯文哲說,開抗病毒藥物有五個步驟,要有症狀、快篩陽、符合適應症、排除禁忌症、排除藥物交互作用。現在不能以快篩陽當作確診,要PCR才能算是法律認證確診,但病人太多,快篩到PCR可能拖過四天,擔心失去用藥時效。

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表示,快篩陽視同確診,半個多月前就呼籲中央要改,希望中央不要窠臼於程序。侯友宜說,「快篩試劑不會挑人吧」,三類人一樣有偽陽性,一樣有法律問題,一般人同樣也可以,呼籲中央拿出解決問題魄力,簡化流程,快篩陽經過醫師判斷就立即給藥治療,時間不會站在我們這邊。

柯文哲昨天直言,「就算陳時中不懂,他後方的專家也都是同一批老師教出來的,怎麼會有問題。」他表示,如果病例接受PCR慢一天就算了,但現在是卡住,固然會有偽陽性,抗病毒藥物要開立也是病患有症狀,沒症狀不用吃,「偽陽性不用辯論,拜託我是有念書的」。

柯文哲表示,新冠病毒先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大部分的人此時痊癒,有些人往下蔓延到肺臟,擴大到多重器官衰竭,所以不會今天確診、明天死掉,死亡曲線會在確診曲線之後,所以今天才會突然多了四十例死亡。目前雖然中、重症的確診者不多,但只要疫苗沒打好打滿,確診症狀也會「很厲害」。

快篩陽性 確診 呼吸道感染 PCR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