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快篩陽即確診」新制上路系統亂 身分舉證卡關

快篩陽性即確診措施昨上路,醫師提及首要困難就是身分難舉證。圖為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醫師視訊問診。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快篩陽性即確診措施昨上路,醫師提及首要困難就是身分難舉證。圖為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醫師視訊問診。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快篩陽即確診」新制昨天上路,有縣市還沒建置系統,有醫院一上線就當機,基層診所也遇到居隔和自主防疫者身分難舉證難題。有醫師指出,快篩陽即確診的採檢非醫護執行,會有法令認定問題,恐引發理賠之亂。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昨起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及居家檢疫三類對象,若快篩呈陽性,經醫師認定後可視同確診。但實際檢視,該系統操作流程複雜,尤其有數位落差的民眾多半直接喊投降,亂象叢生。

昨一度傳出宜蘭縣不參加新制,衛生局長徐迺維說是誤傳,是系統還沒建置好才來不及上路。台北榮總的「快篩陽性遠距視訊門診」掛號網頁昨天當機,雖很快修復,也迅速滿診關閉預約。

高雄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楊宜璋表示,新措施雖可分流PCR複檢的壅塞,但很少診所願意承接,主要是執行上有困難。三類民眾除了居家檢疫者有入境證明,許多正在居隔、自主防疫的民眾,因公部門作業延遲,根本就還沒拿到居隔通知,難以確認身分。他的診所昨天就接獲不少電話詢問,最後都因無法確認身分取消視訊問診。

楊宜璋也說,先前為確診的高齡長輩居家視訊問診,因不熟悉數位工具,須由兒孫在旁代為操作手機,這就違反一人一室規定,新措施恐有同樣情況;而沒視訊就看不到本人,電話問診不能判定對方是否確診,最後仍要打給地區衛生所安排PCR採檢。

基層醫師擔心新制有漏洞,楊宜璋也擔心造假,雖然快篩試劑須寫上姓名日期,若塗掉再寫上別人姓名也難辨識。若與醫師視訊時當場再做一次快篩,也因快篩耗時十五分鐘而有執行困難。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說,快篩陽不像PCR可直接認定確診,能否取得法律地位,牽扯保險理賠,恐有爭議;且三種人快篩陽視同確診,沒被納入的民眾若快篩陽就不等於確診,「為什麼要一國兩制?」

「基層只差沒躺平了。」新北市公所人員說,視訊診療的數位門檻較高,不是每個人都有網路或會操作系統,不會用視訊,還是要派車送去PCR採檢,基層公務員反而增加好幾倍工作量。

【相關閱讀】

‧ 快篩陽即確診上路爆5大亂象 身分難舉證是最大魔王

居家檢疫 快篩試劑 快篩陽性 居家隔離 保險理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